首頁 要聞 焦點

提升司法公信力 許宗力:法官須有人生歷練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針對司法公信力問題,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23日表示,司法公信力不彰的問題許多,有其社會因素,應要統一法律見解,同時法官和社會脈動有距離,法官選任來源不能單一,需要有些社會歷練,在定紛止爭上面才能有正確選擇。

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蔡烱燉23日應台灣法曹協會邀請談司法改革,許宗力表示,司法公信力不彰,有其社會原因,應要統一法律見解,不能夠隨時變來變去。與美國的陪審制比較,台灣比較是「大陸法系」,比較適合參審制,不過仍須進一步研究,「這不是開幾天司法國事會議就能有答案」。

許宗力進一步指出,提升司法公信力也要從法官挑選做起,台灣的法官與社會脈動有距離,雖然日前所提出的奶嘴法官引起部分法官反彈,但法官還是需要有人生歷練,不能太年輕,不然在定紛止爭上會有問題;另外,法官選任來源不能也單一化,優秀的檢察官、行政官或律師都是適合當法官的人才。

至於政論節目有預設立場臧否司法案件部分,許宗力表示,這個問題可以在未來召開的全國司法會議上討論,或許可以朝制訂「妨害司法罪」進行,但是這也要考量到法院的裁判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