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法扶新書影像展 述說新住民辛酸

法律扶助基金會透過新書發表及影像展,期待社會重視新住民及移工的困境。(記者黃玉燕/攝影)
法律扶助基金會透過新書發表及影像展,期待社會重視新住民及移工的困境。(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一個在台28年、沒有身分證,但認識的人卻比當地里長還多的正港台灣人」、「一個結婚10年,卻因訴訟牽連,被戶政當面剪掉身分證,成為無國籍的人」,這些故事激發一群熱血律師及社工,奮力地協助這群離開故鄉到台灣追求幸福,卻無奈陷入司法困境的新住民與移工。法律扶助基金會16日透過發表新書《說他們的故事 讓我們改變》及影像展,期待社會重視其困境。

法扶會表示,東南亞移工、新住民因為文化差異,常被台灣社會刻意或不經意地壓制、歧視。對於外籍工作者,法律常背離人權社會的理想,造成更大鴻溝。法扶會希望正視「我們」及「他們」,從我們的視角及心靈上轉變,他們的命運才有改變的契機。

《說他們的故事 讓我們改變》採訪兩位具代表性個案,「前方無光:南投阿紅的無國籍人生」、「台灣奇蹟:蘆洲阿財的漂浪歲月」,從中可看到台灣在處理外籍勞工及新住民的司法困境。律師朱芳君在書中提到:「他們基本上沒有被當成一個人來對待,這不是司法的問題。」

台中市法制局副局長張本松說,台中市的新住民超過5萬人,為幫助他們盡快適應台灣生活,市府開辦生活及文化系列課程,以及生育津貼與托育補助等。期待透過影像展,讓台中成為友善的移民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