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FUN假遊阿里山 身心都愉快

奮起湖便當。(Gino Studio提供)
奮起湖便當。(Gino Studio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朋友,平日為養家活口,拼命工作,當心過勞啊!旅遊度假時心情放鬆,緊繃的肩頭頓時鬆開不少,回到工作感崗位又有衝勁。旅遊除增進身體健康之外,更是培養親友感情的最佳時機。在度假時,大家一起合力解決問題,在原本各自忙碌的生活當中,留下共同美好的回憶。

相揪親友一行人開車前往「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阿里山四季分明,各有不同的景致, 春天賞花、夏天避暑、秋天攬楓、冬天觀雲, 身處海拔2000多公尺的高山雲霧帶,阿里山之美值得細細品味。與其來去匆匆的到此一遊,不如多待幾天,腳步放慢些,好好地安排深度導覽。

阿里山森林園區 5大必玩景點

說到阿里山馬上就會聯想到「神木」,當然神木是不能錯過,其中28號巨木,樹圍有13.1公尺,高度43.5公尺,樹齡約2,000年,巨木上有黃花著生杜鵑與條蕨等台灣特有植物,為巨木群棧道中最為高大,樹齡最久遠的巨木,還有其他神木值得一看。

阿里山「雲海」,是台灣八景之一,秋冬是觀賞雲海的最佳季節。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最佳觀景地點是高山博物館旁觀景台、阿里山賓館、阿里山火車站、沼平公園、小笠原山觀景台與第一停車場附近。阿里山公路半途的隙頂、頂石棹及往自忠89.5K處等地點也是可以走訪。

著名的阿里山「日出」,日出霞光萬丈,金色的天空,不得不驚嘆它的美麗,日出出現位置與時間四季皆不同。小笠原山觀景台是此地欣賞日出的最佳地點,可以到阿里山火車站或沼平站搭乘祝山觀日火車,出了火車站後往右手邊一直往上走,大約要走15~20分鐘,爬坡路段走的很累,但是看到日出那瞬間,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日夜溫差大,記得穿保暖的衣物,也可以跟住宿業者租借厚外套。

觀賞日出必須早起搭乘「小火車」,祝山線為國人自建的第一條高山鐵路,專供前往祝山觀日出的遊客搭乘。神木線則穿越園區,至巨木參天的神木區。而早年所遺留下來的25、26及31號蒸汽火車,經老師傅的妙手回春修復,已能恢復運轉,並以動態保存方式讓遊客搭乘與觀賞。

「夕陽」高山地區空氣較稀薄、太陽幅射強,導致紫外線相對增強,使得藍天比平地絢麗,而晚霞也更艷麗。慈雲寺、阿里山賓館、阿里山火車站、 沼平公園、對高岳、小笠原山與第一停車場附近,都是觀賞阿里山晚霞的景點。不過導遊說,最美的夕陽是在園區入口處,記得攜帶票根,否則不能再進去。

不是湖的奮起湖」

「湖」,在閩南語中意為低窪地,當地實際上並無湖泊,因東、西、北三面環山,地勢低窪,中間低平,形如畚箕,雲霧環擁如湖,故而舊稱畚箕湖,後因名不雅,而改為「奮起湖」,畚奮同音、箕改起則用意奮發圖強。奮起湖為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繼站,有著「南台灣九份」的美譽,以老街、便當、四方竹聞名。

來到奮起湖千萬不可錯過鼎鼎有名的奮起湖便當,每家便當各有特色、五花八門都各有多種選擇, 坐在奮起湖監工區門外,吃著便當,邊看火車時,也欣賞眼前3顆百年杜鵑樹,吃完的便當也不能亂丟,要維護環境。附近還有「火車博物展示館」,功成身退的老火車頭,靜靜地睡在老站的車庫內。

漫步於林道間徹底享受芬多精

路線從阿里山遊客中心→第一管制哨→梅園→沼平公園→集材機→姊妹潭→木蘭園→受鎮宮→吊橋→阿里山神木火車站→神木遺址→巨木群棧道(一)→慈雲寺→旌功碑→阿里山香林神木→樹靈塔→千歲檜→高山博物館→三代木、象鼻木→阿里山工作站→阿里山賓館→阿里山遊客中心→阿里山火車站二樓觀景台欣賞阿里山雲海和阿里山晚霞,結束後到山賓餐廳吃飯,早點就寢,隔天搭小火車到小笠原山景觀台等候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