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阿里山公路良心攤 最佳戶外教學場域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良心攤」為阿里山公路添一份光彩,阿里山公路隙頂段是遊客到阿里山中繼站之一,這裡有3處「良心攤」,都是當地小農自己生產的蔬果,遊客自取蔬果並投幣,就算錢不夠,下次也會補上。隙頂國小校長莊新國特地帶學生參觀,讓學生認識相互信任的美德。

農村人比較善良,誠實憨厚,阿里山公路隙頂段有聚落、茶園、茶廠和步道、加油站等,農民黃豐原在住家附近擺攤位,因為還要務農,沒空整天看著,4年前乾脆在攤位掛上「自取投幣」牌子,讓民眾購買蔬果自己來。

良心攤位放著磅秤,水果蔬菜都有標示價格,想要購買什麼蔬果自己秤重、投錢,雖然沒有看著攤位,但民眾很少貪小便宜,買菜都如實付錢。有樣學樣,沒樣自己想像,後來隙頂路段又出現2處「良心攤」,目前就是這3處良心攤。

良心攤賣的都是山區農民自家產品,這一季有南瓜、香蕉、薑、龍鬚菜等,有的賣薑黃、醃漬物,還有苦茶油、阿里山茶,不只吸引遊客,連村民也就近採購。

黃豐原還幫鄰近部落農友賣高麗菜等蔬果。會不會擔心有民眾貪小便宜,拿了蔬果卻不付錢,或是少付錢。黃豐原說:「隨意啦,大家方便就好」,其實有次到攤子上看到民眾投的錢,比買的蔬果價格多了不少,詢問後對方說「上次沒帶錢,這次一起付」。

莊新國說,這些良心攤位在馬路旁,來往的大多是遊客,但農民和消費者卻彼此信任,不只提供農民銷售農產品的管道,而人和人之間的信賴和互助更是難得,因此,他只要有機會就會帶學生到良心攤戶外教學,希望讓學生能學習互信的美德。「良心攤」有了口碑,更引起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帶動遊客往隙頂觀光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