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影評:《功夫熊貓》大揭秘(二):無求與靜心

阿波最終用一陽指制服了因狂妄而自心生魔的師兄殘豹,成就了「神龍大俠」的威名。圖為《功夫熊貓2》電影劇照。(網路圖片)
阿波最終用一陽指制服了因狂妄而自心生魔的師兄殘豹,成就了「神龍大俠」的威名。圖為《功夫熊貓2》電影劇照。(網路圖片)
文/屠龍、孟圓

《功夫熊貓》系列和《花木蘭》系列是表現中華文化最有影響力的西方動畫長片。但《功夫熊貓》不像《花木蘭》那樣僅僅把中華文化元素和故事情節作為西方理念的背景,而是真正地構建了一部具有中華傳統理念和修煉文化內涵的作品。

無求而自得 

鵝爸爸鵝阿爹是個平凡的人,但他的麵條手藝登峰造極,讓他得以養家糊口。鵝阿爹的兒子熊貓阿波也非常平庸。作為功夫迷,他身體臃腫,根本看不出一點功夫天賦。當龜大仙指著突然坐著綁著炮竹的椅子飛到面前的阿波說,他就是神龍大俠的時候,所有的人都不敢相信他們的眼睛和耳朵。

龜大仙卻告訴他:「這世上沒有巧合,一切都是天意。」之後就羽化登仙,化為片片美麗的桃花瓣。圖為《功夫熊貓2》電影劇照。(網路圖片)龜大仙卻告訴他:「這世上沒有巧合,一切都是天意。」之後就羽化登仙,化為片片美麗的桃花瓣。圖為《功夫熊貓2》電影劇照。(網路圖片)
浣熊師父不服氣,覺得事出偶然。龜大仙卻告訴他:「這世上沒有巧合,一切都是天意。」之後就羽化登仙,化為片片美麗的桃花瓣,浣熊師父聽從了大師的教誨,認真的教導身材肥胖,看似沒有一絲天賦的熊貓武功,他所能做的,也只是利用熊貓好吃的本性,為他打下良好的功夫底子。能不能成為神龍大俠,連阿波自己都心裡沒底。練功過程中阿波也有進步,他能抑制住自己好吃的本性,面對到手的肉包子也能淡淡的說一句「我還不餓」。

浣熊師父教導阿波平凡的鵝爸爸鵝阿爹其實並不平庸。當兒子阿波、浣熊大師和蓋世五俠面對空白的神龍祕籍一籌莫展的時候,他卻無意間用自己的麵條祕方點化了兒子,「祕方其實就是沒有祕方」,麵條好吃的原因是誠心誠意,專心致志的製作,這種無為的心境才能讓麵條的味道達到極致。

各行各業都可修煉,且理是相通的,鵝爸爸一句話讓阿波一下悟道了「無」的境界,每日吃苦練功只不過是表面形式,真正要達到高功夫,其實是要通過境界的提升,無求而自得才能得到。過去阿波作為功夫迷練就的那些花拳繡腿在阿波悟道後,由於功夫能量的充實頓時變的威力無比,最終阿波用一陽指制服了因狂妄而自心生魔的師兄殘豹,成就了「神龍大俠」的威名。

靜心的威力 

中華文化蘊含修煉文化,各行各業都講究靜心調息,講德,一切都順其自然。因為心靜,所以就能自然而然的達到清靜無為的狀態。

浣熊師父和龜大仙是有巨大差距的,在第一集中,浣熊打坐時,追求靜心,可很容易被外界干擾。聽說龜大仙召喚,跑的氣喘吁吁,不得不調整呼吸。龜大仙一根根的吹蠟燭,其實是希望他能靜下心來,然後在告訴他殘豹要出來了的消息,可浣熊等不及,運氣把所有的蠟燭一下都打滅。聽說殘豹要出來了,他心中慌張馬上派出傳令兵鴨子要加強警衛,結果鴨子掉的羽毛正成為殘豹逃出監獄的原因。很顯然他缺少了龜大仙那份從容不迫清靜無為的心性,所以龜大仙嘆了口氣,說:「你越怕什麼就會越來什麼。」

阿波最終用一陽指制服了因狂妄而自心生魔的師兄殘豹,成就了「神龍大俠」的威名。圖為《功夫熊貓2》電影劇照。(網路圖片)阿波最終用一陽指制服了因狂妄而自心生魔的師兄殘豹,成就了「神龍大俠」的威名。圖為《功夫熊貓2》電影劇照。(網路圖片)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浣熊把熊貓教導成了功夫高手,可他自己也還不是功夫大師,只能展示他所在境界靜心的威力,如何讓熊貓達到清靜無為,只能讓熊貓自己悟道。

面對沈老大的火炮以及他征服中國的野心,各路功夫師父們都覺得沒有希望,熊貓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他和蓋世五俠一定要阻止沈老大的暴行。在這個過程中,阿波幼年封存的記憶不斷的被打開,他距離真相越來越近了。最終他回憶起了他的熊貓父母為了保護年幼的他的巨大犧牲。而他自己最終也不得不在炮口前面對生死。熊貓此時仍然不忘師父對他靜心的教誨,在這一刻放下了個人的一切,達到了忘我的清凈境界,因此功力大長,悟道了太極之理,從而對飛速射來的火炮炮彈控制自如,最終讓沈老大自食其果。

熊貓阿波的故鄉記憶。圖為《功夫熊貓2》電影劇照。(網路圖片)熊貓阿波的故鄉記憶。圖為《功夫熊貓2》電影劇照。(網路圖片)
得知身世真相的熊貓此時心靜如水,深明鵝爸爸這份養育之恩背後緣分的沉重和珍貴。面對鵝阿爹他已經沒有做兒女的嬌嗔,而是心中充滿了感恩,他對這個養育了自己這個胖大熊貓的小小的鵝阿爹說:「我是你兒子,你是我的父親」。(待續)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