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面試過數千人的企業家 6道難招架問題如何答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陳潔雲
一份針對美國小企業的抽樣調查報告顯示,50%的公司表示2016年他們面臨的最艱鉅挑戰是招聘。而對應徵者來說,意味著不乏就業機會。《創業家》雜誌特約撰稿人、創業家約翰.蘭普頓(John Rampton)整理出6道連最出色的應徵者也感到難招架的面試問題,並基於提問者的意圖提供應答參考。如果你正尋求一份夢寐以求的新工作,做好準備必不可少。

不過,無論提前做多少準備,應聘面試難免會是令人傷腦筋的體驗。更糟糕的是,面試官提的許多問題很容易讓人不知所措。這些問題是為了更了解應徵者,確保他們能勝任工作、順利融入企業文化。蘭普頓透露,多年來,他招聘過數百名員工,為此面試過數千名應徵者。

蘭普頓和其他雇主一樣,會將一些「難招架」問題作為判斷受試者在工作壓力下如何表現的試金石,並建議應徵者提前做些準備功課,以免被棘手的問題考倒。

1.「你休假期間會查收電子郵件嗎?」

一方面你要傳達出你對工作的奉獻精神,讓面試官確信你可用、可靠。另一方面,你也要讓他們知道,你知道在工作與生活之間保持平衡的價值和重要性,這樣你才不會過勞。

如何回答:讓雇主知道你是百分之百投入工作。不過,也讓他們知道,你需要時間離開辦公室。你可以說清楚,度假之前,你會把負責的事項一一完成;如果有緊急情況,還是可以聯繫你。

2.「如何為這次面談做準備?」

這個問題是要看出,你是真在意這份工作,還是僅只在走過場。

如何回答:說明你在面試前查閱了公司和業界的很多背景訊息,你可以提及公司的一些背景、行業的最新趨勢,並強調你的加入可以帶來積極的變化。

蘭普頓舉了一個例子。當他提出這個問題,對方開始描述蘭普頓公司的新產品,談及的細節甚至連蘭普頓都不知道。他甚至還指出無論蘭普頓還是其團隊都未曾想過的3個潛在的問題。這說明他對這個問題很有準備。

3.「你未來5年規劃是如何?」

蘭普頓分享說,他年輕時候就曾掉入這個問題的陷阱。他當時回答,想繼續深造,得到另一個行業的更好職位。6個月後,他被解聘了,不是因為工作業績不佳,而是該組織認為,他不是可以長期一起做事之人。

如何回答:企業不願在不想長待的員工身上投資,短期僱人與通常的商業規劃不符。你不必說謊,只需誠實回答你想找的工作應具有挑戰性、為自己所愛、也符合自己未來的目標。如果你認為這一職位符合這些需求,那就向面試官解釋其如何可以幫你實現這些目標。

4.「你喜歡單獨工作,還是團隊工作?」

如果你說喜歡獨自工作,可能會被認為有點獨來獨往、自行其是;但是,如果你答說只喜歡團隊合作,又可能看起來像是個缺乏主見的人。

如何回答:聽起來像討巧,但你還是應該說明兩種類型的工作你都喜歡。列出每類工作的利弊,例如,團隊工作可以讓你學習新的技能並交流理念。不過你也喜歡擁有獨立工作的自由,這樣你可以一氣呵成完成任務。

5. 「上一份工作你為甚麼不做了?」

不要在此對前雇主或公司說三道四。當面試官聯繫你提供的先前共事的推薦人時,他們會因此給你亮紅燈。

如何回答:回答要真實、誠實。不要太看重負面經驗。相反,詳細描述你從你前雇主那裡學到的東西,以及前一份工作的經驗教訓如何幫助你成長。而你離開的原因,乃是因為是時候離開安樂窩、探尋新的發展機遇了。

6.「你對薪水有甚麼要求?」

這個問題可能讓雙方都感到不自在。此外,面試官可能並沒有溝通薪水問題的權力。問這個問題的用意在於該公司希望確保他們能夠僱得起你。

如何回答:先做一番研究,了解行業中的薪資行情。網路職業薪資分析公司PayScale建議下面2種回答:

(1) 問:你要找的工作,薪資在什麼範圍? 答:「我們還是先談職位要求和期望業績吧,這樣我就能知道你們所需。」這是對軟性提問的溫和回答。

(2) 問:你希望能得到多少薪水? 答:「我感興趣的是找到一份很適合自己的工作。我敢肯定你們的付酬標準會和市場一致。」換句話說,你尊重自己,也相信公司值得尊重。

蘭普頓也強調,在回答上述問題時,要實實在在做自己,別想投其所好。忠實於內在的自己。如果面試不順利,或許本該如此。蘭普頓透露,自己有一次找到工作前,曾到17家公司面試過26次,雖然感覺要崩潰,但他還是堅持下來了。

他的忠告是:「你也可以做得到。繼續往前走,不要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