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生物地科中間偏難 具鑑別度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學測18日最後一科考自然科,分為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4部分,考生普遍反應比歷屆考題難,尤其是地科跟生物。松山高中的陳姓考生表示,先前做歷屆考題時,自然科題目都很簡單,這次考得「比想像中難」。

台北市高中輔導團分析,物理「難易適中」,對自然組學生屬偏易,但對社會組則屬中間偏易,松山高中物理老師鄭素媚指出,考題可檢驗出考生對基礎物理概念理解、資料及圖形的判讀與理解、推理、應用等能力。

物理各單元皆有入題,並提供充分的資訊,不過高一偏重電磁學,高二偏重力學,鄭素媚表示,物理不需死背公式,但具有鑑別度,考題包含考高空彈跳、電力輸送、液晶、電漿電視,非常貼近生活。整體而言,對自然組較易,但社會組屬於中間偏易。

入闈的虎尾高中物理老師蘇裕年則分析,物理占自然科約1/4,其中4448題共5題較特別,貫穿生物、物理、化學、地球科學等觀念,有高一基礎物理概念就可解題。

化學部分,「難易適中」,沒有繁雜計算考生只要靈活運用,注重推理與圖表分析即可,整份試題較難的為6263兩題,涉及圖表判讀以及酸鹼反應,對自然組同學是個挑戰,具鑑別度,且今年出現,「電解碘化鉀實驗」實驗題,希望高中課程對實驗能更重視。

另外,生物屬「中間偏難」,圖表題較往年多,17題中就占了12題,成功高中老師許美蓮說,第一部分需要靈活思考,第二部分就較難由題幹敘述中推出答案,要更了解背景才能答題;考題中實驗題的部分內容,包括物理學的知識,屬於跨學科整合。

地球科學是「中間偏難」,注意環境變遷議題,題目誘答性高,以57題為例,觀念需清楚,邏輯推理能力要強才能得高分,但缺點是缺乏時事題,還有圖表分析過少。

永春高中的簡姓考生表示,自然科題目包括全球暖化影響、生物分類、細胞膜的成分為何等,例如生物分類就以小美到超市買菜,買回酵母菌、鳥巢蕨、香菇、石花菜等,作答時必須將這些材料依不同生物位階分類,別具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