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沒有誰可以陪伴自己到永遠

文/沈容
大多時候,在這個陌生而又熟悉的世界上跋涉的只有自己孤獨的背影。內心倔強而堅守的人不會因為沒有伴侶就放棄了前行。亦或許孤獨的旅人,在無人的荒漠跋涉時,寂寞就是他最好的朋友。耐於寂寞,欣賞寂寞,品味寂寞。寂寞何嘗不是上天饋贈給人類的禮物呢?在無邊的孤寂中一遍又一遍的鍛造自己那顆永不屈服的心。

正如這個世界上不會有兩片相似的葉子,再親再近的人也無法把兩顆心完美地融合。在處處流露著缺憾而又無奈的世界上,不要苛求彼此的完美,也不要期望人們對自己的真正理解。包容而又善意地指正彼此的缺點和錯誤,就成了人生的必修課。

生活中的人們都會時常戴上不同的面具,無奈的委曲求全,根據需要而展現給對方想要看到的面孔。哪個才是真實的自己呢?或許只有在真正孤寂、沒有觀眾的時候,那個自己才是真實的。不需要看他人的臉色,不需要偽裝自己,洗淨鉛華、卸去沉重的戲衣,給自己泡上一壺淡淡的下午茶,黃昏中,古樹旁,看婉約優雅的落葉,聽風的故事。

因為有希望,才等待,在等待中才會看到希望。真的沒有誰可以陪伴自己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