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鐵路高架舊城縫合 老文化盼新生活

以「倒數計時、新日子」為主題的「台中舊城生活節」15日於台中文創園區登場,記者會上音樂人林強(右二)受邀出席。(記者黃玉燕/攝影)
以「倒數計時、新日子」為主題的「台中舊城生活節」15日於台中文創園區登場,記者會上音樂人林強(右二)受邀出席。(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隨著都會區平面鐵道即將轉換、邁向高架鐵路新紀元,都市縫合了,沒有了前後站之隔的舊城區,將展現有別於過去的城市新風貌。台中市府延續去年盛況,今年再結合「綠空鐵道音樂祭」、「新日子市集」,邀12組樂團、國際配樂音樂人林強現場飆唱,搭配青創市集、以「倒數計時、新日子」為主題的「台中舊城生活節」,15日於台中文創園區登場,邀民眾體驗舊城老文化新風貌。

13日宣傳記者會,中部在地樂團「農村武裝青年」演唱林強成名曲《向前走》熱鬧開場。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的鐵路即將高架化、都市縫合了,是別具意義的里程碑;透過音樂、特展、街道巡禮等系列活動,「舊城生活節」一方面回顧過去、也能展望下一個百年;盼民眾能找回舊城幸福滋味,吸引人潮重新回流。

也是台中人的音樂人林強說起兒時點滴,他提到高中時搬到台中、定居中區的平等街中山路口附近,中區舊城是兒時重要回憶,看著中區從繁榮到沒落,如今再迎接新契機,祝福舊城有新風貌。他說,自己出外打拚後、再回到台中,覺得台中近年發展更完善,希望這次再改造,盼能塑造城市與文化藝術的再連結。

文化局王志誠表示,第二屆舊城生活節豐富的系列活動包括「綠空鐵道音樂祭」、「新日子市集」、「舊城散步特展」、「尋找記憶流光」、「舊城街道偵探」、「舊城文化講座」及「生活時間軸」等,希望帶領民眾認識舊城,共同營造文化城中城。

文化局表示,重寫《向前走》一曲的林強也將與樂團聯手壓軸2小時表演;文創園區「舊城散步特展」中,介紹台中老戲院、製片業、電影業相關史料,陳述都市河道變遷等,展現舊城多元歷史風貌;現場由摘星青年及青創業「新日子市集」擺攤,輕快悠閒的舊城週末、值得市民出外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