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核派當選新潟知事 影響安倍能源政策

日本新潟縣知事選舉結果16日晚上揭曉,無黨籍的新人米山隆一(圖)當選。(共同社提供)
日本新潟縣知事選舉結果16日晚上揭曉,無黨籍的新人米山隆一(圖)當選。(共同社提供)

【大紀元訊】日本新潟縣知事選舉結果16日晚上揭曉,無黨籍的新人米山隆一當選。有醫生背景、49歲的米山反對東京電力公司柏崎刈羽核電廠重啟。選舉結果可能對安倍政府的能源政策造成影響。

新潟縣知事(縣長)選舉16日投開票,由共產、自由、社民黨合力推薦的米山首度當選。他打敗了執政聯盟自民、公明黨推出的人選。

選戰的焦點在新潟縣的東京電力公司柏崎刈羽核電廠重啟與否。該核電廠7座機組目前全停機,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正審核是否可重啟。

米山對於重啟核電廠看法謹慎。儘管知事無權阻止核電廠重啟,但若無知事同意,核電廠停機情況將延續。

執政聯盟推出的候選人森民夫擁有約17年擔任長岡市長的實務經驗,他是贊成核電廠重啟派的自民黨推薦的人選。

安倍政府在新潟縣知事選舉公告前,看好森民夫可當選,未料其落選,這對安倍政府今後的施政蒙上一層陰影。

新潟縣是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的故鄉,自從田中當首相以來,新潟縣成了核能政策的象徵縣。這次在選舉公告之前,原本反核派的現任縣知事泉田裕彥宣布放棄參選,當初的氣氛被認為選民較支持核電廠重啟。後來,共產、社民、自由黨所支持的米山表示要繼承泉田的路線。

日媒報導,有日本政府高官表示,在野黨訴求反核的候選人當選,這對今後國家的能源政策當然有影響。此外,自民黨幹部也憂心在野黨勢力從此壯大,將對下屆眾議院大選帶來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