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10年來第一間分館 北區圖書館正式啟用

台中市政府編列6,600萬元預算打造10年來的第一間新建圖書館「北區分館」,18日在市長林佳龍的見證下正式啟用,邀請民眾一起「呷圓仔,讀好冊」。(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編列6,600萬元預算打造10年來的第一間新建圖書館「北區分館」,18日在市長林佳龍的見證下正式啟用,邀請民眾一起「呷圓仔,讀好冊」。(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為了提供北區民眾優質閱讀空間,台中市政府編列6,600萬元預算打造10年來的第一間新建圖書館「北區分館」,18日在市長林佳龍的見證下正式啟用,邀請民眾一起「呷圓仔,讀好冊」,並以七色文化湯圓象徵融合各年齡層的讀者共同分享喜悅、樂活閱讀。

啟用儀式由省三國小合唱團及台中一中口琴社開場表演,透過樂音傳達對圖書館啟用的祝福。林佳龍表示,他是以辦喜事的心情來到北區分館,台中市百年來都是文化城,北區尤其文風鼎盛,目前台中市立圖書館轄有43個分館,北區分館經新建啟用後,將完善公共設施,不僅是知識寶庫,也結合數位閱讀、虛擬實境,整體設計打造閱讀咖啡館的氣氛,讓孩童到長輩都能利用。

林佳龍指出,台中市在全國圖書館評鑑中,績優館從102年的13座,提升到104年的22座;其中,大肚分館與南區分館更獲得中部公共圖書館空間改造第一、二名殊榮。市府也向教育部爭取公共圖書館中區資源中心設置在葫蘆墩分館,期盼透過圖書館的不斷改造、優化與創新,提供民眾舒適的閱讀空間。

 以發展在地特色為考量著手設計北區分館,透過大量玻璃及青楓、楓香、白水木等植栽設計,讓入夜後的圖書館成為一盞飄散書香的知識燈籠。 以發展在地特色為考量著手設計北區分館,透過大量玻璃及青楓、楓香、白水木等植栽設計,讓入夜後的圖書館成為一盞飄散書香的知識燈籠。(台中市政府提供)

新建的北區分館建築師童健程表示,從100年開始,以發展在地特色為考量著手設計北區分館,打破一般圖書館的型態,透過大量玻璃及青楓、楓香、白水木等植栽設計,讓入夜後的圖書館成為一盞飄散書香的知識燈籠,更希望讓這棟建築物融入社區環境、成為大家喜愛的空間及社區的資訊交流站,不論老少都能利用,持續陪伴在地居民。

市府文化局表示,將以飲食文化為北區分館的特色館藏,提供飲食文學、烘培烹飪、食品安全及飲食健康等書籍,並推動數位閱讀,數位學習專區設置大型平板電腦、一樓提供電子期刊導覽機,也設有虛擬實境體驗室,每週三及週六下午2時至5時開放讀者體驗,希望帶領讀者感受創新的數位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