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孩子不愛吃飯?各國媽媽教你妙招

  (Fotolia)
(Fotolia)

文/記者周慧心
許多華人家長都為自己孩子不好好吃飯而煩惱,每每看到父母、祖父母追著玩鬧的孩子到處跑,一口一口連哄帶騙地餵食。亦或用獎勵的方式來鼓勵孩子吃飯,各種方法都有,但似乎收效甚微。本文將帶著讀者了解其他國家的孩子是如何吃飯的。

自己的定承擔責

一位居住在美國的媽媽,在其部落格中分享她的美國鄰居教育孩子吃飯的故事。她的鄰居卡羅爾是兩個男孩子的媽媽,兩個孩子很調皮,玩鬧的聲音很大,但是,每次只要媽媽說開飯,無論玩得多起勁,都會馬上停下洗手吃飯。

這位華人媽媽很驚訝,卡羅爾告訴她:「孩子被餓過幾次之後就懂了。」男孩子貪玩,不願吃飯,卡羅爾便問他們確定不吃晚飯嗎?男孩子們肯定地回答:「是的。」卡羅爾告訴他們,吃飯時間過後,就不能吃東西,兩個男孩仍然堅定地回答:「好。」

孩子們玩興過後,開始餓起來,問媽媽能不能吃東西。卡羅爾告訴說:「剛才已經都同意了,因此晚上不能吃東西。」無論孩子怎麼乞求,哪怕一塊糖都被拒絕。孩子被餓了一個晚上。這樣的事情,經過幾次之後,孩子們就懂了,錯過了吃飯時間,就沒有東西吃了,他們必須承受當時決定所帶來的後果。

日本校食堂文化

日本孩子從上幼稚園開始,到小學、中學、大學都是在食堂進食。而學校食堂的教育非常全面,包括不浪費食物、自己動手領取、分發食物、收拾自己的碗筷。

一位教師,帶學生去日本觀摩後,將照片和感想在其部落格上分享。她帶中國學生去日本學校食堂吃飯。她寫道:我們剛進來的時候,就看見一些孩子穿著白大褂,戴著白口罩、白帽子,拿著餐具,拎著沉重的牛奶箱迎面而來。個頭很小,一看就是低年級的小孩子。

我急忙問翻譯這是做什麼呢?翻譯告訴我,他們是幫廚的學生,每天都抽到一個班,不管大小學生,都要參加,主要負責幫助廚房做飯、準備餐具等工作。

到了食堂,日本的小朋友,已經坐好在等我們了,但也沒人先開始吃飯,等到我們的學生都坐下來,他們才動了筷子。 

這時候我看看日本小朋友吃飯的樣子,很努力地吃,湯已經一滴不剩了,菜也快吃完了。看到我們學生的剩飯和剩菜了嗎?這不能怪學生,我身為教師是很臉紅的,因為我們的教育沒有做到細節。

吃剩下的飯菜,要分別倒在桶裡,餐具要排隊放回原處的。很多日本孩子開始自覺地擦桌子,幹活了。沒有監工和指揮,各自找能做的事。有的同學負責把托盤疊得很高很整齊、有的收拾碗、有的提著空奶瓶、還有抱著大號飯桶⋯⋯

看著日本孩子歡天喜地地幹活,中國的家長們會感慨的。

一位中國媽媽在其部落格也分享了自己在英國生活的一段故事。西元2000年,她住在英國先生的姐姐家裡,她不到兩歲的小外甥女凱麥倫會自己吃飯,看她坐在高椅子上,煞有介事地捧了一個碗,拿了一把叉。我當時還以為那只是娛樂她的一套把戲呢!誰知她可是真和我們一塊吃飯。

碗是一個大塑膠碗,叉是一把頂端平滑的塑膠叉,飯是和我們一樣的內容——肉醬義大利麵,只是切成了小節。她的樣子十分笨拙,每送一叉肉醬義大利麵到嘴邊,你都會忍不住把自己的嘴也張得大大的,擔心她會餵錯了地方,想伸手幫她一把。當然,你很快會發現,所有的擔心都是多餘的,她是那樣地享受自己吃飯的樂趣。

最後她自己獨立吃完晚餐,雖然高椅子和地上到處都是義大利麵,臉上也是一塌糊塗,但是她卻一臉的開心和滿足。

先生的姐姐告訴她,凱麥倫7、8個月時,她就有意識地讓她自己餵食小塊的固體食物,比如煮得軟軟的胡蘿蔔、青花菜、麵包片、小餅乾。在這一階段主要是培養孩子對食物的興趣,滿足她的好奇心,讓她自己體會吃飯的樂趣。1歲多她就可以獨立吃完一餐飯了。

先生的姐姐說,很多父母都說孩子不愛吃飯,其實,孩子愛不愛吃飯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父母的態度。很多父母擔心孩子吃不飽,所以總是想方設法地盡量讓孩子多吃,哪怕孩子已經不想吃,家長也總是鍥而不捨,一味地把成人的意志強加給他們,結果往往會事與願違,讓孩子討厭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