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紓壓很重要 不然配偶腰圍會增加

50歲以上夫婦長期感受配偶的壓力,更容易變胖、腰圍增加,對男性的影響更大一些。(Brian Bahr/Getty Images)
50歲以上夫婦長期感受配偶的壓力,更容易變胖、腰圍增加,對男性的影響更大一些。(Brian Bahr/Getty Images)
【記者陳潔雲/編譯】緊張壓力對你不好,對你的配偶同樣不利。據北美高校一項聯合研究,對於年長的已婚夫婦來說,其中一方長期有壓力,會導致另一方腰圍增加,這在丈夫身上表現尤其明顯。原因可能在於丈夫通常對不佳的婚姻質量不甚敏感,故而,當他們遭遇強烈的負面體驗時,對健康的負面影響更大。

美國密歇根大學和加拿大勞雷爾(Wilfrid Laurier)大學的研究人員,研究了婚姻質量與腰圍和體重增加之間的關聯,發現婚姻狀況不佳可能導致肥胖——50歲以上夫婦在壓力之下尤其如此,但影響程度因性別而異。

婚姻對健康有強大影響

該研究特別關注持續一年以上的長期壓力:財務問題、工作困難或長期護理有病親屬,這些都構成對個人資源的長期消耗和威脅。

研究的樣本數據來自於,參與密歇根大學社會研究所「全國縱向健康和退休研究」的2,042名已婚人士,其平均婚齡為34年;2006年和2010年,他們兩次回答了關於腰圍、婚姻質量、壓力水平和其它因素的調查問卷。

第一次評估中,59%的丈夫和64%的妻子肥胖風險較高;在結論階段,這一比例變為66%的丈夫和70%的妻子。4年下來,約9%的參與者腰圍增加10%以上,換言之,平均增加4英寸以上。

「婚姻對健康有強大的影響。」研究的第一作者博迪特(Kira S. Birditt)在《老年學雜誌:社會科學研究》(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ocial Sciences)刊發的文章中寫道,「配偶的壓力而非本人的壓力,對腰圍增加更有影響。在婚姻關係中,壓力的影響更為明顯。」
不佳的婚姻狀況對青年夫婦的健康同樣有影響。(fotolia)不佳的婚姻狀況對青年夫婦的健康同樣有影響。(fotolia)

男性腰圍更易因婚姻增加

有趣的是,當丈夫一方在4年後報告不佳的婚姻狀況,雙方腰圍多有明顯增加;而若妻子一方報告相同的情況,妻子感受到的壓力,往往只在丈夫一方的腰圍上體現出顯著影響。

據分析,丈夫通常對不佳的婚姻質量不甚敏感,故而,當他們遭遇強烈的負面體驗時,對健康的負面影響可能更大;相對而言,女性多對婚姻狀況表現出更強的不滿,負面感受不強烈者,可能是較少投入對婚姻的經營。

這項研究並未涉及如何減輕壓力。然而其它一些研究表明,夫妻一起應對壓力很重要,共同去達成目標比獨自設定目標更有效。
  
博迪特也表示,對年輕人來說,心理壓力也會影響到婚姻狀況和雙方健康,雖然可能不像年長者會在腰圍上,也會體現在其它一些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