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年收56.6萬 未來多繳稅 陸中產階級好焦慮

中國一線城市所謂中產階層,看上去很美,實際上很苦。(Getty Images)
中國一線城市所謂中產階層,看上去很美,實際上很苦。(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有中國媒體日前揭示了中產階層已經染上了「焦慮症」,他們稅後收入所剩無幾,所以,一線城市所謂中產階層看上去很美,實際上很苦。

據21世紀經濟報導10月25日報導,日前,中共國務院印發《關於激發重點群體活力帶動城鄉居民增收的實施意見》,提出要「適當加大對高收入者的稅收調節力度」。據以往標準,年收入12萬元(人民幣,以下同)以上的個人在中國被歸類為高收入群體,由此引發了年收入12萬元以上的個人所得稅負擔將有所增加傳言。輿論多認為,這些高收入者,在未來的改革中承擔更高的個人所得稅負這是不公平的。

報導稱,如果僅僅從統計數據來看,12萬元的確可以是高收入水平。按照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去年平均工資數據,被調查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5萬3,615元,12萬元比平均水平高出一倍多。但是,這樣的收入水平是否等於高水平的經濟能力,還需要將其與每個人所在城市的生存成本相結合,才能給出一個公正的判斷。

報導以北京為例,北京去年(2015年)全市職工平均工資8萬5,038元,12萬元屬於比較高的收入水平。但是,按照月薪1萬元算,扣除三險一金以及個稅後,實際到手的為7,500元左右,以及2,400元左右的公積金。

按照北京仲介機構的估算,在經歷年初以來大幅上漲之後,目前北京平均每套百平方住宅的價格已經超過了500萬元(即每平方公尺5萬元左右)。北京平均房租是平均工資的1.2倍以上,因此可以估算,年收入12萬元的北京職工,在除去基本的租房、飲食以及交通、通訊等基本的生活費用(不考慮子女撫養)之後,收入所剩無幾。

報導認為,一線城市所謂中產階層看上去很美,實際上很苦。在經歷房價大幅上漲之後,沒有住房的職工生活已經陷入困苦,如果他們還要頭頂「中產」的光環繼續承擔更高的稅負,那對他們而言確實是不公平的。隨著一線城市的房市泡沫蔓延至更多熱點城市,大部分城市只有工資性收入的中高收入者,都面臨這個問題,在過高的房價面前,他們的經濟能力實際上已經算不上「高收入階層」。過高的房價、子女撫養費用等已經讓整個中產階層不可避免地染上了「焦慮症」。

但該報導發表後,中共官媒新華社稱此係「誤讀,純屬謠言」「12萬元不是劃分高低收入人群的界限」。

《經濟學人》:中產之怒或摧毀共產黨

《經濟學人》在今年7月曾經撰文表示,中國中產階層存在很多不滿,這種不滿正在日益積累,他們的怒火可能摧毀共產黨。

《經濟學人》認為,這些中產階級感到不安全。擔憂養老、疾病、居住、存款等問題;也很憤怒、對強迫灌輸給他們的馬克思主義嗤之以鼻;許多人對各行各業的腐敗和裙帶關係感到氣憤;幾乎所有人對堵塞他們肺臟、縮短他們壽命、傷害他們孩子的汙染都很生氣。

據清華大學的研究,在2010年中國發生了18萬起抗議,但是隨著經濟放緩,特別是隨著共產黨被迫在產能過剩的領域關閉工廠、裁員、重組國企,動盪可能蔓延。

報導說,許多年來,共產黨在抵擋民眾的挑戰。中共龐大的國家安全機器總是快速粉碎動盪。然而僅僅依靠鎮壓是一個錯誤,中國中產階層將繼續擴大,同時他們對變革的要求也將增加。共產黨必須開始滿足這些要求,否則世界上最龐大的中產階級隊伍可能摧毀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