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不管環境如何變 5招保持好心情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王知涵
身處於21世紀,網路發達、資訊爆炸的今天,每天接受著各種負面多於正面的新聞轟炸,疲於應付社群媒體、手機、電子郵件等訊息,這些雜訊和干擾讓我們對未來充滿憂慮,看到別人的成就也開始質疑自己的能力。當你的心情陷入谷底時,不妨試試INC.COM建議的五個方法,幫助你調整情緒,重新找回向前走的力量:

跳上跳下

心情不好時跳上跳下確實可以甩掉煩惱,恢復重新開機狀態。因為沒有人可以跳上跳下全身運動時還能反覆思考問題,那時唯一能做的是在跳躍時把頭腦放空什麼也不想。人大多有未雨綢繆或對事情作最壞的打算的本能,但有時候過於鑽牛角尖反而壓力變大而阻礙了面對現實的勇氣。這時候,跳上跳下的運動正好將你的注意力從頭轉移到身體,從原來的思緒中抽離。

常懷感恩的心

心情陷入逆境時很容易忘掉正面好的東西,但不管發生什情況,我們要找一找身邊值得感謝的事。舉個例子,如果今天早上你走路去上班,和坐在輪椅上的人相比較,想想自己是多麼幸運擁有兩隻可以走路的腿。同樣地也可以用在聞看聽,想一想自己可以自由聞自由看自由聽,真是一件多麼幸運的事。再想一想今天發生了什麼好事,如出門時和家人親吻道別、陽光灑在肩膀上的感覺、或者是搭地鐵時有座位可坐。即使是這些小事,在心情低落時能幫助你用不同的角度重新思考,讓感恩的心溶化憂鬱的心情,打開心門迎向喜悅和希望。

深呼吸

當發現你的肌肉開始緊繃、思緒紛亂,此時最好暫停手邊的事做一下深呼吸,可以在任何地方,如書桌前、會議中或甚至在銀行排隊辦事時。深呼吸,每一次吸氣要數到5,然後閉氣2~3秒,然後再呼出也是數到5慢慢吐氣。注意要做到吸滿氣及吐出全部氣,吸氣時會感覺空氣入鼻子,腹部脹起,呼氣時也會感覺到空氣離開身體。然後鼻子恢復正常呼吸,接著再繼續深呼吸3~5分鐘。深呼吸可以舒緩壓力,降低壓力膽固醇(stress hormone,又稱Cortisol腎上腺皮質醇)。

戴上耳機聽音樂

休息一下聽自己喜歡的音樂。音樂是一種可以改變心情的獨特方法。也許這首歌是在過去某個愉快的時刻聽到的,或者是會使自己微笑的曲子。在這個時刻要選擇可以提振精神的曲子。

活在當下

我們很多時候太在意「過去發生的事」和「看不見的未來」而變得庸人自擾。如果你腦中經常出現這樣的字眼:「如果⋯⋯」或者「萬一⋯⋯」,你就脫離了現實,不經意間可能讓問題更嚴重。

將你的注意力轉移到眼前的此時此刻吧!專注做正在做的事,排除所有會分心的東西,例如關掉手機。有時候我們想太多時,反而忽略真實的情況,當你能夠專注現實的情況時,或將發現情況並沒有想像的那麼糟,問題可能就迎刃而解了。

如同馬克吐溫(Mark Twain)說的:「我是個老人,我知道有很多問題,但它們大多數從沒發生」(I am an old man and have known a great many troubles, but most of them never happened.)。從現在開始,試試以上這五個方法,相信你將有更多的勇氣和智慧面對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