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把命運的夢想交給自己

文/巫石吉
你還在期待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嗎?那種禮物充滿刺激、驚奇,可也得注意,或許是不祥的徵兆,因為禍福相偎相依。俗話得好:「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靠自己最好。」我們且一起來看這位有骨氣、有夢想的小人物,充滿了鬥志、新奇且戲劇化的柔美傳奇故事。

19世紀初,美國一座偏遠的小鎮裡住著一位遠近聞名的富商,富商有個19歲的兒子叫伯傑。

一天晚餐後,伯傑欣賞著深秋美妙的月色。突然,他看見窗外的街燈下站著一個和他年齡相仿的青年,那青年身著一件破舊骯髒的外套,清瘦的身材顯得非常羸弱。他走下樓去,問那青年為何長時間地站在這裡?

青年滿懷憂鬱地對伯傑說:「我有一個夢想,就是自己能擁有一座寧靜的公寓,晚飯後能站在窗前欣賞美妙的月色。可是這些對我來說簡直太遙遠了。」

伯傑說:「那麼請你告訴我,離你最近的夢想是什麼?」

「我現在的夢想,就是能夠躺在一張寬敞的床上舒服地睡上一覺。」

伯傑拍了拍他的肩膀說:「朋友,今天晚上我可以讓你夢想成真。」 於是,伯傑領著他走進了堂皇的公寓。然後把他帶到自己的房間,指著那張豪華的軟床說:「這是我的臥室,睡在這兒,保證像天堂一樣舒適。」

追求真實的夢想

有夢最美,逐夢踏實!

第二天清晨,伯傑早早就起床了。他輕輕推開自己臥室的門,卻發現床上的一切都整整齊齊,分明沒有人睡過。伯傑疑惑地走到花園裡。他發現,那個青年人正躺在花園的一條長椅上甜甜地睡著。伯傑叫醒了他,不解地問:「你為什麼睡在這裡?」

青年笑笑說:「你給我這些已經足夠了,謝謝……」說完,青年頭也不回的走了。

30年後的一天,伯傑突然收到一封精美的請柬,一位男士自稱是他「30年前的朋友」,邀請他參加一個湖邊度假村的落成慶典。

在這裡,他不僅領略了眼前典雅的建築,也見到了眾多社會名流。接著,他看到了即興發言的莊園主人。

生命中的貴人

貴人就在你身邊,感恩的力量最驚奇!

「今天,我首先感謝的就是在我成功的路上,第一個幫助我的人。他就是我30年前的朋友——伯傑……」說著,他在眾多人的掌聲中,逕直走到伯傑面前,並緊緊地擁抱他。此時,伯傑才恍然大悟。眼前這位名聲顯赫的大亨特納,原來就是30年前那位貧困的青年。

酒會上,那位名叫特納的「青年」對伯傑說:「當你把我帶進寢室的時候,我真不敢相信夢想就在眼前。那一瞬間,我突然明白,那張床不屬於我,這樣得來的夢想是短暫的。我應該遠離它,我要把自己的夢想交給自己,去尋找真正屬於我的那張床!現在我終於找到了。」

命運掌握在自己的心念

俗話說:「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有的人可能命比較好,生長在富裕、不愁吃穿的家庭,更多的人並非如此,生下來就是貧困的家庭,就學的費用往往不知在哪裡,活著就得為自己的未來張羅,養成堅毅不拔、奮鬥不懈的強力意志,來自於貧困的磨練,凡事不向別人低頭!

如果小特納安穩地睡在不屬於自己的那張床上,那麼,這個生命中的傳奇人物可能就不是他,而是另一個有骨氣、肯吃苦、相信自己、有願景的青年身上。

可是,幸運之神點醒了當時的特納,心中告訴自己:「我要把自己的夢想交給自己,去尋找真正屬於我的那張床!」他實現夢想,也讓我在飛躍的二十一世紀初,再次向讀者談到特納平凡中不凡的一生的真實故事,令人讚歎,也著實讓人佩服。

我們都是平凡平淡的人,但不能平庸度日,其實,你有沒有想過,那些成大功、立大業、做大事的人,他們何嘗不是跟我們一樣平凡平淡,但是因為他們不甘於平庸,默默在艱困的環境下接受挑戰,歷史告訴我們:「成功者攀越的峰頂,絕非一蹴可及,只是當別人正在酣睡時,他們卻在黑夜中奮力向上!」

幾十年後,這些人不斷累積實力,搏扶搖而直上,清朝的曾文正公說過:「精神專一奮苦數十年,神將相之,鬼將告之,人將啟之,物將發之。」根據我蒐集到的大量成功偉人的資料顯示:「相信大師可養成。」因為大師也是平凡人,只不過他們敢於作夢,敢於立志不凡,勇於行動,完成別人認為不可能達到的美好願景。

當美好願景來臨前,你都不知道有多少人放棄已經堅持將到的時機,「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胡適博士在說這段名言時,他自己必定經過努力以赴、吃過長期的苦。記得胡適博士描述小時候母親對他的管教,因頂嘴而被母親半夜裡處罰的經過,那時他的父親已經過世,留下年幼的胡適與年輕的母親,兩人相依為命,如果沒有母親慈母兼嚴父的雙重角色,大概也沒有後來享譽國際的胡適博士了!

寫到這裡,突然聯想起國中時很喜歡的一段話,與親愛的讀者朋友們分享:

人生是一奮鬥的戰場
到處充滿血滴與火花
不要做一甘受宰割的牛羊
在奮鬥中
要精神煥發
步伐昂揚

人的一生永遠有挑戰,永遠有驚奇,成功的人不問過去,聰明的人追求未來,因為他們知道:成功是永恆的「無盡藏」,沒有止境,沒有窮盡的一天。每一天都有無限的可能,正因為如此,每一天都充滿著希望與挑戰、夢想與實現,這才是柔美的人生,美麗的願景。

要勇於逐夢,有夢的人生最美;要勇於踏夢,有夢的人生格局方能做大,相信自己,超越生命,成就永恆輪迴的人生使命。

努力代表的是人類心靈最深刻的渴望,那就是希望生命能具有價值意義。

如果你還在猶豫不決,如果你還在裹足不前,那麼,充滿熱誠與謀定後動的行動吧!相信在不久的未來,你將有柔美、與眾不同的生命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