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睡前吃鳳梨 比香蕉更助眠

鳳梨(fotolia)
鳳梨(fotolia)

文/記者李熙
不少人都有睡眠障礙,有些人在醫師建議下會服用安眠藥,不敢吃安眠藥的人可能都試過各種方法,如泡熱水澡、喝熱牛奶、吃香蕉等等,根據研究發現,鳳梨能在體內產生更多的「褪黑激素」,可調節生理時鐘,達到好眠安神的效果。

什麼是「褪黑激素」?

人類大腦入夜之後松果體會分泌褪黑激素(Melatonin),是一種告訴身體該睡覺了的物質,控制著人體的生物時鐘。隨著年齡的增加,體內褪黑素會逐年減少,而影響睡眠,現代人壓力大也是造成失眠其中的一個原因。

褪黑激素具抗氧化、抗發炎、睡眠調節、生殖調控、抗衰老、中樞神經系統保護等作用。褪黑激素主要是由食物中的色胺酸轉換而來,具有調節生理時鐘,幫助入睡的作用,因此,也稱為「睡眠荷爾蒙」。

台灣是鳳梨王國,各種品種的鳳梨都各有其特色,鳳梨是水果也可入菜,酸甜滋味讓人齒頰留香,鳳梨可以釀造鳳梨酵素,糕餅業還將鳳梨拿來製作鳳梨酥,名聞遐邇。除了好吃,研究證明,鳳梨還有以下功效:

1.      鳳梨富含褪黑激素

鳳梨果實已被確定為最富含褪黑激素的飲食之一,勝過橘子和香蕉,在攝入2小時後達到最高峰值,可調節生理時鐘,進而達到助「好眠安神」的效果。

2.      促進蛋白質分解      

研究發現,鳳梨中所含的鳳梨蛋白酶,能夠幫忙分解蛋白質,對於各種食積,如高血糖引起的胃部不適,幽門螺蜁桿菌造成的消化變慢,減重手術後造成的胃部不適,或是一般的胃脹不適,都有不錯的緩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