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秋之落葉

文/一竹
秋,是不能沒有落葉的,那所謂一葉知秋就是夏日裡的一聲清響,告訴我們:秋天來了。而當那落葉飄飛,隨時隨處占據我們的視線時,秋便顯示出了她的真正韻味。 

最喜歡在夕陽中看落葉,那天地間的一片金黃,真不知是夕陽鋪染了落葉,還是落葉醉了夕陽?凝視滿地的落葉,那裡有一種溫暖,而不是蕭瑟的慨嘆;那裡有一種安詳,而不是寂寞的姿態;而那澄黃與火紅,則是落葉傾盡自己一切所有的最後華彩,是她獻給秋的最後的詩行。

落葉是秋的一首詩,她將自己一生的成長與跋涉,追尋與風雨,繁華與冷清,得到與失去……經過一季的沉思,最終沉澱為一首深蘊生命哲思的詩,書寫在秋的大地上。 
 
也許是秋風的凌厲與秋雨的淒冷,讓我們忽然讀到了太多逢秋的寂寥與悲愁;也許是天空的高遠與大地的沉寂,讓我們忽然感受到了生命的無從與渺小。所以,當落葉飄飛如雪時,才會讓人在無限的淒涼與感傷中,觸摸不到落葉的溫暖,聽不到落葉那從容的吟唱。

莫道清秋冷,離別何足嘆。別離枝頭,也許只是一場宿緣的了結;而投向大地的懷抱又何嘗不是生命新的開始。所以落葉沒有留戀,沒有抱怨,沒有感傷……有的只是一種葉落歸根的欣然歸往:不戀枝頭風光好,秋風送我入逍遙。 
 
人生亦如此吧:當一切世事隨風走遠,曾經擁有的、失去的都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這一生中,我們可曾修養與積蓄了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切,呈獻給我們生命返本歸真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