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監視北韓導彈利器 竟是「海上巨眼」

美國「海上巨眼」SBX浮動雷達。(維基百科)
美國「海上巨眼」SBX浮動雷達。(維基百科)
【大紀元訊】韓國軍方官員週二(1日)表示,美國浮動雷達站在朝鮮半島附近進行監視任務後,已返回夏威夷基地。

《韓聯社》(Yonhap)報導,韓國軍方官員表示,9月底,美國把在夏威夷基地的海基X波段雷達(Sea-Based X-Band Radar, SBX)送到朝鮮半島外海未公開的地點,進行監測任務一個月,10月底完成任務返回基地。

由於事涉機密,這名消息人士並未透露這次任務的細節及浮動雷達的航線路徑。

SBX先進雷達系統,是美國飛彈防禦系統NMD的重要一環,採用浮動式、有螺旋槳推進的機動雷達站,大風大浪仍然可以運作。主要用途是監測和跟蹤公海上的遠程彈道導彈和火箭,收集到的數據可用於評估導彈的能力和性能,防禦導彈威脅。

韓國多位軍方官員表示,理論上北韓的遠程洲際導彈可以擊中部分美國大陸領土。

SBX雷達系統排水量大約5萬噸,長約119公尺,寬約73公尺,高度約86公尺,被稱為「海上巨眼」,能夠監測向上發射2000公里遠的導彈。美國軍方表示,它能發現數千公里外一個棒球大小的物體,還能區分導彈彈頭的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