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職場專家:簡歷宜刪掉的33樣東西

在IT招聘的世界裡,你的簡歷就是你的通行證——它可以輕易地向你關閉大門,它也可以讓你輕鬆進入嶄新的令人興奮的世界。(圖 :photos.com)
在IT招聘的世界裡,你的簡歷就是你的通行證——它可以輕易地向你關閉大門,它也可以讓你輕鬆進入嶄新的令人興奮的世界。(圖 :photos.com)
【記者陳潔雲/編譯】招聘經理們很少有時間來仔細研究每份履歷,據調查,他們往往在前6秒鐘內就作出了適用或不適用的決定。如果你想勝出,除了需要過硬的資歷,也需要一份完美的履歷來突顯。

美媒「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日前刊文,羅列了不宜在履歷中出現的諸多事項。如果你正打算求職,現在就來對照一下吧。

1. 工作意向

如果你提交履歷,已表明你有此意向。除非你做行業大跳轉,那可能需要做簡要說明。

2. 無關的工作經驗

你高中在餐館打工時,可能以善調奶昔著稱,但除非你打算再次當「奶昔之王」,這些無關訊息不需再出現。

不過,如果過去的工作經驗雖與當前的應徵無直接關聯,卻可在工作中加以轉換應用,那可能還是與求職有關。

3. 詳細的個人資料

不需要寫婚姻狀況、信仰和社會安全號。傳統上這些資訊要有,但眼下這些都可能導致歧視,因此沒有必要寫上。

4. 郵政地址

有職場專家提出,沒人需要看履歷上的郵政地址,相反,卻可能有安全問題。

5. 不止一個電話號碼

履歷上建議只寫一個電話號碼,就是手機。你一定不希望雇主先後嚐試用五個號碼聯繫到你,那樣你也不得不時時關注這五個號碼的來電記錄。

6. 你的個人愛好

許多情況下,雇主不會有太大興趣。如果與申請的工作無關,這就浪費了空間,也浪費了雇主的時間。

7. 不實之語

美國知名就業網站CareerBuilder做過一份調查,問2,000名招聘經理在投來的履歷中最難忘的錯誤是甚麼,選「公然撒謊」的人很多。一個求職者竟稱他是所申請公司的前任CEO,另一人說自己得過諾貝爾獎,還有的人,其就讀的院校並不存在。

CareerBuilder首席人力資源官海夫納(Rosemary Haefner)說,謊言會使人百分百失去獲得工作資格。她說,申請人應在他能做的事情上花心思,而非不能做的事。
她也解釋說,招聘經理並不像很多人想像的那麼嚴苛。「42%的受調雇主表示,如果某個職位有五個關鍵要求,申請人只要滿足三個他們就會考慮。」

8. 太長的文字

當你使用1釐米的頁邊距和8號字,為的是把所有文字都排在一頁上,那是個「大敗筆」,職業建議網站Careerealism.com創始人J.T.說。她建議留足頁邊距,不小於2釐米。

還有職場專家說,在快速閱讀履歷時,文字密密麻麻的長文段只會讓他們跳過去。

9. 過多的項目符號

過多的項目符號,效果和長文段一樣,也會讓人跳過去不看。項目符號應該只用來最想吸引閱讀者注意的地方,而不是讓所有內容都變得不突出。

10. 離職的時段

如果你曾離職旅行或回去顧家,不建議寫進履歷。特別是在美國投職,不宜包括這方面訊息。

11. 曾共事的人

如果雇主想向你共事過的人瞭解你,他們會問你。那時,如果你能提前和共事者打個招呼,告訴他們你投職的公司可能聯繫他們,則再好不過。

由此,也沒必要在履歷最後寫「可據要求提供共事者聯繫方式」(references upon request)。

12. 前後不一的格式

履歷的格式與內容一樣重要。

最好的格式,既方便招聘經理瀏覽履歷,又能讓他們一下抓住關鍵訊息和你的職業目標。舉例說,選定一種日期格式後,就一直用到底。

13. 個人代稱

履歷裡不要有「我」「她」「我的」這樣的詞。不要用第三或第一人稱寫履歷,因為閱讀者知道,履歷上的一切都是有關你。

14. 用現在時描述過去工作

用英語描述過往工作經驗時,不要用現在式。有關現在做的工作才用現在式。

15. 不專業的電郵地址

如果您用的電郵地址不包含您的姓名,且顯得很業餘(如用戶名為beerlover123),是時候換個郵箱了,這並不費工夫,而且免費。

16. 不必要的詞彙

電話號碼之前不需要寫「電話號碼」幾個字,電子郵件也同理,不然會顯得傻氣。

17. 眼下的工作聯繫方式

這不僅危險,也很傻。當心儀雇主真的來電話時,該怎麼處理呢?且現雇主還可能監控你的電郵和電話。所以,如果你不想被解僱,或被指濫用工作電話,還是不要留業務訊息。

18. 頁眉、頁腳、圖像、表格或圖表

很多公司都在使用申請人電子追蹤系統,在轉換花哨的履歷時會丟訊息,包括頁眉、頁腳和圖表等。即便你有資質勝任工作,雇主卻可能找不到你的聯繫方式。

19. 現任老闆姓名

除非你想讓投職公司聯繫你的現任老闆,就不要寫他/她的名字。例外的情況是,你的老闆真的很不一般,那提一提真能令人印象深刻。

20. 公司內部術語

就職公司內部用來指稱某些軟體、技術和流程的詞彙,不應寫進履歷。

21. 和投職工作無關的社交帳戶網址

你的博客、Pinterest頁面或Instagram帳戶無須在履歷中佔一席之地。據職場專家分析,認為個人社交媒體網頁很有價值的申請人,很有可能被拒。不過,和投職有直接關係的鏈接,如LinkedIn頁面,還是應該列進去。

22. 上世紀做的工作

如果履歷裡把2000年前做的工作也寫了進去,招聘經理可能會失去興趣。羅列的相關經驗只需回溯15年,這樣雇主無須看到多餘訊息。

23. 薪酬訊息

履歷中既無須包括你過去、現在工作的酬金,也不應寫入薪資要求。履歷只是用來說明資質的,薪資商談是下一步的事情。

24. 過時的字體

別用泰晤士新羅馬體、細明體(明體)等過時的非黑體字。英文中的標準字體為Arial體。

字號大小也應注意,既要時尚好看,又要易於閱讀。

25. 花式字體

用花體字的意圖在於讓履歷看起來更雅緻,但研究表明這樣的履歷比較難閱讀,會降低招聘者的興趣。

26. 惱人的流行語

CareerBuilder調查過2,201名美國的招聘經理,問他們最不能接受的詞彙都是甚麼。他們羅列了形形色色的流行語。而諸如「實現」「管理」「解決」和「啟動」是比較受歡迎的詞語,但也要適度使用。

27. 離開公司的原因

申請人或許認為,「如果我解釋為甚麼我離開,或許我的機會更大。」但其實這是無關訊息,可以留待面談時再交流。

28. 你的大學成績

如果你已大學畢業三年以上,你的學習成績就與投職關係很小,除非你的GPA(平均成績)很突出,在3.8以上。

29. 你的照片

履歷裡加照片在未來或許會成為常態,但目前來說,還是顯得有點俗氣和奇怪。

30. 求職原因

這是個人技能和資質應該發揮作用的地方——如果不能的話,或許這不是一份適合你的工作。

31. 形容而非事實

不要用主觀的話來描述和推銷自己,如「我善於溝通」,「高度有條理,且動力十足」。 招聘者只想看事實,他們和你會面時,會判斷你是否具有這些特質。

32. 對成績的籠統陳述

不要只是說你做了某事和某事,要用事實和數字來說話。比如,不要只說給公司帶來了利潤,而要寫出某某項目給公司增加了百分之多少的營收。

33. 短期工作

如果某份工作你只做了很短時間,就不要在履歷上寫出來,尤其別寫你被解職或自己不喜歡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