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孩子愈來愈胖」 徵糖稅的呼聲再受重視

圖:由州參議員Bill Monning 提出的給甜飲料增稅法案下週將面臨州參議院撥款委員會表決,有望過關,但遭到業主的強烈反對。(Getty Images)
圖:由州參議員Bill Monning 提出的給甜飲料增稅法案下週將面臨州參議院撥款委員會表決,有望過關,但遭到業主的強烈反對。(Getty Images)
【記者韓婕/綜合報導】「我們的孩子愈來愈胖」。在過去30年來,孩子們過度消費含糖飲料,沈迷網路,加上運動量不足等因素使得全世界的肥胖人口不斷增加。肥胖不僅帶給個人健康等社會問題,也造成國家醫療保健的負擔。在未能有效控制肥胖的問題下,世衛開始呼籲各國徵收糖稅,澳洲智庫的研究也指出,徵收糖稅不僅可抑制含糖飲料的消費,還可增加稅收。

澳洲公共政策智庫格拉坦學院11月22日建議徵收糖稅,對非酒精類含糖飲料每100克徵收40澳分消費稅,不但可以降低消費15%的含糖飲料,還可以增加國家稅收5億澳元。該學院(Grattan Institute)發表的研究報告表示,澳洲人的肥胖問題10%由軟性飲料造成。澳大利亞成年人近30%患有肥胖症,另有35%的人超重,肥胖的人就醫頻繁、使用較多的處方藥、需要較多的社會服務,也比較不喜歡就業。肥胖的人每年消耗納稅人超過53億澳元(39.17億美元)的醫療保健和福利。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發現,11歲至18歲之間的青少年平均每星期消耗含糖飲料4.5罐,一年有234罐,也就是說一年要喝下近一浴缸的含糖飲料。

根據11月22日發表的報告數據,英國青少年一年要喝超過77公升(一浴缸的水為80公升)的含糖飲料。這是英國國家飲食與營養2015年調查的數據,包含了所有含糖的飲料 – 非飲食飲料和碳酸飲料、調味果汁、運動飲料、加糖的茶、咖啡、能量飲料和電解質水。

早前的一項研究報告說,2014年世界上近四成人屬於肥胖人口,在過去30年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有效控制肥胖問題。

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曾在一次年度會議上說,我們的孩子越來越胖。世界上一部分的人是毫不誇張地「吃向死亡」。

世衛建議減少消費含糖飲料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0月11日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希望各國對含糖飲料徵稅20%到50%,以減少含糖飲料消費,從而減少肥胖、II型糖尿病和蛀牙。

世衛組織非傳染性疾病預防部門主任表示,政府增加含糖飲料稅收,可以幫助減少疾病痛苦、挽救生命和削減醫療成本。世衛組織建議糖量攝取要低於10%的熱量需求,若能控制在5%最好,即每天喝不超過250毫升的普通含糖飲料。

以體重60公斤的上班族為例,一天建議攝取的糖熱量宜低於180大卡(約45克砂糖、9顆方糖)。 專家建議每日果汁飲量不超過150毫升,並保持在吃飯時喝果汁,以減少蛀牙的影響。

世衛官員說,現今喝含糖飲料最多的國家是智利及墨西哥,消費成長最快的國家是中國大陸及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國家。

攝入糖太多的害處

一項研究表明,在飲食中添加蘇打水的人,最終會比平常多消費17%的熱量。對兒童的一項研究中,若每天飲用含糖飲料,將增加其60%的肥胖風險。

糖分為葡萄糖和果糖兩種型態,其中葡萄糖可由身體內的細胞代謝,但果糖只能由肝臟代謝。含糖飲料中多為果糖,當消耗太多,肝臟超載就會把果糖轉化成脂肪,除了容易造成肥胖,更會增加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等風險。

據統計,每天喝1~2份含糖飲料的人,比起一個月喝不到一次的人,罹患糖尿病機會增加26%、代謝症候群增加20%,高尿酸症增加85%。

同時,含糖飲料會讓腹部脂肪和壞膽固醇(LDL)增加。許多含糖飲料只含有熱量,但沒有甚麼營養,為空熱量食物,吃多了容易造成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病、高血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