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遇見台東手創達人 Bolton的創意皮革路

Bolton將雷射切割應用到皮革創作上。(攝影/方惠萱)
Bolton將雷射切割應用到皮革創作上。(攝影/方惠萱)

文/記者龍芳
旅遊台東,除了三仙台和伯朗大道等著名景點,許多人都還會去逛逛鐵花村,但很多人不知道,鐵花村後方其實還有個私房景點,是台東旅遊達人才知道的創作祕密基地。

從鐵花村走過轉運站,一大幅藏在舊倉庫的壁畫立刻吸引大家的目光,這裡就是徐國軫(Bolton)一手打造的Bolton創意皮革工房、一個讓人驚豔的創客園地。

進入Bolton創意皮革工房,就會被濃厚的手作氣氛感動,店內所有的皮革商品都是一針一線純手工打造,仔細端詳,每個皮件技術都不輸多數知名的皮革品牌。如果想要打造一個專屬自己、獨一無二的皮件,你還可以坐下來,與老闆Bolton對談,預約一對一的個別教學,既滿足了自己的創作欲望,還能把充滿後山能量的手工皮件帶回家。

從金工師傅到沙龍老闆 從髮型設計到皮革創作

有創作達人稱號的Bolton,有著台東人憨厚樸實的天性,也充滿創意和實作精神,就像現在一般所稱的「創客」。Bolton走上皮革創作路,其實背後有些故事。早在13歲他就跟著師傅學金工,但在進入工廠自己當師傅3個月後,這一場金工夢就破滅了,因為每天都做一樣的事,讓他感覺像關在鳥籠裡般受到約束,於是他決定跳離金工路。

因緣際會下,Bolton又成為一名美髮師,美髮業一般是女孩子的天下,雖然跟社會對男性的期待相左,但他仍認真面對,不斷學習、不斷追求美髮技術的突破,也不斷參加比賽,終至成為一名廣受消費者信賴肯定的髮型設計師。不過熱愛挑戰的他似乎仍不滿足,他說:「那時不斷問自己,有了精湛的技巧後,自己的下一步是什麼?」

於是Bolton把創作的「跳脫」精神,轉而應用到自己的人生當中,他開始學習管理。先從經營一間美髮店開始,再從一家擴增到三家,他自己也從髮型設計師轉換成老闆。當時一個店長提需求建議,希望他能提供用皮革做成的美髮師剪刀包,於是他又開始學做皮革,起先只是在美髮店的閣樓裡創作,結果這一做就做了10年。

創意打造 台鐵老宿舍變身皮革工房

創作了多年皮革又玩出了心得,加上有經營的實務經驗,Bolton決定租下舊鐵道旁的台鐵老宿舍,著手改造屬於自己的皮革工作室。

創意皮革工房內,有一張特大號的工作桌,這是設計師、老闆與DIY學員的共同工作平台。這裡皮革的每一個製程都有專屬的區域,染色、敲打等工具也整齊的排列,整體布置讓人十分舒適,也能讓創作者很快脫離塵世煩囂而專注其間。

在改造的過程中,Bolton堅持「維持原始風格」,他說大型的工作桌和長條椅,都是採用舊的鐵道枕木拼裝而成,盡量不要破壞原始木材的完整性,因為「過去枕木與房屋建造的木頭都是相當好的木料,但破壞後就無法再做別的用途了」。

環視皮革工房,小自電線的配置、角落的運用,大至桌椅的製造原料等,每一個部分都蘊含Bolton創作的巧思,而且整體裝潢都盡量取用原始元素,在不破壞的前題下物盡其用,充分展現愛惜並尊重物品生命的創作精神。

不斷自我挑戰 不斷嘗試與創新

「遇到任何困難,不管用什麼方式,就是努力把它完成。」談起從過去到現在的創作路,Bolton認為重要的不是做什麼,擁有一顆不斷自我挑戰的心和勇氣,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元素。

「我最想要做的,是那種能不斷的自我挑戰同時自我突破的事。」金工、美髮與皮革,看似截然不同的創作領域,但在Bolton的眼中,其實本質相同,因為這些都是要用雙手去創作、創造的產品。也因為能夠找到這些不同之中的相同,讓他的創作路一走就是20多年。

自我突破也不僅是口中說說而已,一塊簡簡單單的皮革,在Bolton的創作中變成具有無限可能。談起自己最愛的創意設計作品,是一台偉士牌機車的皮革椅墊與完整配件,後來被外界稱為鎮店之寶。回想其間的創作心態,Bolton說:「剛開始覺得蠻難的,做完之後,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完美了,但在我現在看來,還可以更好。」

「好,還可以更好!」在皮革的創作路上,Bolton也不斷尋找各種新的更好的可能性。從一開始的無師自通,一點一滴學習皮革製作的各種技巧,過程中也有模仿,但模仿到最後還必須在皮件中加入個性,依客人需求做出各式成品,才能走出自己的風格。

皮革與機車的搭配其實只是第一步,仔細挖掘店內的商品,可以發現另有許多不同材質的結合,例如:木箱與皮件的搭配、編織皮革的商品開發,以及讓許多客戶喜愛的拼接商品,「一直研發,看哪裡可以裝皮革,怎麼做會更好,不行就想辦法,不斷去挑戰。」不斷自我挑戰、不斷嘗試與創新,這就是Bolton的創作精神。

Bolton也抓住「少即是多」的設計思考,逐漸減少已加工過的皮革運用,盡量多採用較為單一的原始牛皮(原皮)去加工設計,讓整體設計從牛皮的組合、縫線設計、版型設計、染色法上做出自己的風格。

在皮革的設計應用上,Bolton還研發出相當特殊的堆疊皮革設計,他說:「一般皮革分為頭層皮與二層皮,頭層皮有一面是光滑的,成為包包製作的主要材料,而二層皮兩面都是粗糙的毛面,應用上比較困難」。他以不浪費每一塊皮革的原則出發,利用獨特的堆疊設計與雕刻技法,打造出具有木頭硬度,卻又是皮革質感的創意商品。除此之外,近日他還與咖啡廠商合作,利用大量的麻布與皮革結合,設計出多款精緻的創意商品,發展出皮革工房中另一條獨特的產業線!

推廣皮革教學 鼓勵創作樂趣

手工皮革品對許多人來說,往往都是願望清單中的夢幻商品,但Bolton卻自有其獨特的一套定價理論:「當然可以把價格訂高,價格高一點,可能10個人看到很喜歡,但只有1個人會把它買走,反之價格低一點,就有更多人會將產品帶回家使用。」他認為產品能賣出去才是重點,而且看到很多人使用自己設計的產品也會很開心。

比起設計產品販售,Bolton坦言,其實自己更樂於做教學與客製化商品。目前Bolton創意皮革工房除了皮革商品的販售和訂製服務外,也提供皮革的教學。為堅持教學品質,Bolton堅持採用預約一對一教學,讓使用者從零出發,從體驗皮革創作的樂趣,到認識皮革設計的價值。

許多人會懷疑把技術傳授出去是否會擠壓到自己的生存? Bolton指出,其實他更樂於看到大家開心學習皮革的技巧,他也希望未來能夠將教學與公益結合,開課除了推廣皮革創作樂趣之外,收入也能幫助偏鄉的孩童改善生活。

Bolton也認為:「一個好的真皮包可以使用相當久,陪伴用戶度過很長的人生過程,客戶的人生在這其中一定會與皮革製品產生連結。」因此,他堅持品質與環保兼顧的初衷,提供產品的終身保固。

細細品味店內的每一個產品,不難發現Bolton將台東人最原始的風情與個性都融入到了商品中,也將台灣最美麗的風景特色融入皮革中,無論是產品或工作室,處處都展現台東人的自適與開放心胸。

與科技整合 發展文創新聚落

愛上皮革、一路做皮革10多年,Bolton發現皮革創作的發展還有無限空間。2016上半年,Bolton與Fablab Taitung計畫接軌,接觸到了3D列印與雷射切割的技術,便積極與在地的創客連結,找尋皮革與科技的應用整合,印證「創作的想法與創意來自於多方的接觸與交流」。

Bolton觀察到雷射切割可以解決許多手工皮革的困難點,許多複雜的版型,過去用手工切割相當耗時,但如果能夠運用雷射切割就能大大節省時間,過去僅能使用壓印或是燙金、手工電燒的圖案文字等,也能利用雷射雕刻滿足客戶的需求。

因為看見皮革與科技應用的可能性,Bolton還和台東的創客環台參訪各地的創客空間,認識各類的科技創作者,從中尋找靈感。還添購了一台雷射切割機器,從組裝雷射雕刻機開始,一步一步跨入雷射雕刻的應用。

如今皮革工房已經不單單只是皮革店,Bolton與朋友合作,把皮革店旁的舊鐵道與台鐵老宿舍空間重新規畫,讓台東的藝術家與手創者可以連結,目前已有一些手創者加入,年底也有咖啡廳與餐飲業者即將進駐開幕。

Bolton也期望未來能夠讓這塊地方成為藝術家聚落,一個真正從藝術家、創作者思考出發的聚落,讓它成為台東轉運站、鐵花村與舊鐵道改造之後的文創新聚落。

小辭典

創客:

創客一詞來源於美國,台灣名為自造者,英文為Maker,廣義來說只要能夠實踐自己的想法的人都能成為創客,自造者最主要目的為解決問題,目前全球的自造者運動,是以解決聯合國關注的17項國際性議題為主要目標。

因應數位化的潮流,目前自造者運動構築在開源(在尊重創作者的前提下分享)的精神上,與過去DIY的差別在於網路的運用,讓全球的自造者(創客)可以互相分享資源與創意,讓他人站立在自己的成果上完成自己想法,加速解決問題的成本、時間與過程。

聯合國關注的17項國際性議題

1. 消除貧窮

2. 消除飢餓

3. 健康與福祉

4. 教育品質

5. 性別平等

6. 淨水與衛生

7. 可負擔能源

8. 就業與經濟成長

9. 工業、創新與基礎建設

10. 減少不平等

11. 永續城市

12. 責任消費與生產

13. 氣候行動

14. 海洋生態

15. 陸地生態

16. 和平與正義制度

17. 全球夥伴

Fablab Taitung計畫:

Fablab概念源自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計畫,定義為自造者與實驗者的網路,目前全球有一千多個Fablab,如果有實體的聚會場所與適當的工具,則稱為Fablab空間,主要精神為「人」,目的在於維繫在地社群的自造者並與其他地方自造者的互動與交流。

Fablab Taitung計畫為台東自造者群發起的Fablab發展計畫,希望募集台東的自造者,一同解決台東的問題並與台灣甚至全球各地的自造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