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原民香料料理】刺蔥味覺美食

刺蔥烤鯖魚,烤魚時加入刺蔥一起烤,再搭配新鮮刺蔥食用。(攝影/賴瑞)
刺蔥烤鯖魚,烤魚時加入刺蔥一起烤,再搭配新鮮刺蔥食用。(攝影/賴瑞)

文/玫玲
在眉溪部落種植的刺蔥有著檸檬與香茅混合的濃郁香氣,非常適合與豬肉、鮮魚搭配,不但能去除肉腥,還能增加繁複的香氣,與泰式料理的香料有點類似,但比較溫和柔順。

「原夢餐廳」主廚王孝良指出,原住民料理使用的香料除了馬告外,就是刺蔥,馬告不容易種植,因此必須到山上去採擷,刺蔥就可以生長在自家田園裡。

王孝良表示,他從小生活在眉溪部落,南山溪河畔每年夏天可看到蝴蝶滿天飛舞的奇景,在這裡出現的蝴蝶種類少說也有二百種,幾乎占全台蝴蝶種類的一半。在這裡居住的賽德克族引高山上的泉水種植蔬果,因此,在氣候涼爽的河谷中成長的蔬果特別鮮甜,用這些新鮮的食材來製作原住民料理,更能呈現自然田園的風味。

「原夢餐廳」主廚王孝良在眉溪部落引山泉水,種植無毒的新鮮蔬果。(攝影/賴瑞)「原夢餐廳」主廚王孝良在眉溪部落引山泉水,種植無毒的新鮮蔬果。(攝影/賴瑞)

「原夢餐廳」供應的無毒蔬果,大部分是店家自己在網室中摘種的。(攝影/賴瑞)「原夢餐廳」供應的無毒蔬果,大部分是店家自己在網室中摘種的。(攝影/賴瑞)
「原夢餐廳」供應的無毒蔬果,口感清脆鮮甜。(攝影/賴瑞)「原夢餐廳」供應的無毒蔬果,口感清脆鮮甜。(攝影/賴瑞)

王孝良常常為客人準備深具原民特色的「公主飯糰」,這是泰雅族的料理,必須用特製的梧桐木桶長時間蒸煮,白糯米中添加少許紅豆,則是要突顯紅色的喜氣,是泰雅族歡迎貴賓到來準備的佳肴,因紅豆糯米飯口感柔軟香甜,因此取名「公主飯糰」。

刺蔥小辭典

刺蔥有紅白兩種,原住民食用的是紅刺蔥,其實就是漢方的「食茱萸」,可以祛傷解鬱、治風寒。刺蔥的葉片及莖都長有短刺,極易傷人,連鳥兒都不敢碰有「鳥不踏」別名。採擷時務必小心,刺蔥的葉片香氣十足,比香椿更為濃烈,採摘一片葉子,稍加搓揉後,有一股清香撲鼻。

刺蔥有紅白兩種,原住民食用的是紅刺蔥,其實就是漢方的「食茱萸」,可以祛傷解鬱、治風寒。(攝影/賴瑞)刺蔥有紅白兩種,原住民食用的是紅刺蔥,其實就是漢方的「食茱萸」,可以祛傷解鬱、治風寒。(攝影/賴瑞)

**刺蔥系列料理**

(一)刺蔥烤鯖魚

 1.材料:薄鹽醃漬的鯖魚兩片,刺蔥嫩葉適量。
2.製作:刺蔥嫩葉切細後,與醃漬鯖魚一起上烤架烘烤,烤至金黃酥脆後,再將鯖魚切成小塊盛盤,擺盤好的鯖魚塊上再灑上少許細嫩的刺蔥葉,食用時搭配新鮮刺蔥入口。

(二)刺蔥烤鹹豬肉

烘烤好的鹹豬肉配上馬告酸辣醬,取名「山豬迷路」。(攝影/賴瑞)烘烤好的鹹豬肉配上馬告酸辣醬,取名「山豬迷路」。(攝影/賴瑞)

1.材料:薄鹽醃漬的鹹豬肉一條,刺蔥嫩葉適量,新鮮檸檬1/4個。
2.製作:刺蔥嫩葉切細後,與鹹豬肉一起上烤架烘烤,烤至香氣四溢後,取出鹹豬肉切薄片盛盤,擺盤好的薄片豬肉旁再放上刺蔥嫩葉與檸檬,食用時擠出檸檬汁澆淋肉片,再與新鮮刺蔥葉一起入口。

(三)公主飯糰

深具原民特色的「公主飯糰」,這是泰雅族的料理,必須用特製的梧桐木桶長時間蒸煮,白糯米中添加少許紅豆,則是要突顯紅色的喜氣。(攝影/賴瑞)深具原民特色的「公主飯糰」,這是泰雅族的料理,必須用特製的梧桐木桶長時間蒸煮,白糯米中添加少許紅豆,則是要突顯紅色的喜氣。(攝影/賴瑞)

1.材料:紅豆少許,圓糯米適量,黃地瓜數條。
2.製作:紅豆與圓糯米浸泡8小時之後,用長型木桶蒸熟,同時黃地瓜也洗淨,放蒸鍋裡蒸熟,蒸熟的黃地瓜擺放在芋葉上,與紅豆糯米飯一起盛盤上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