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貓狗亂咬東西 或許是有話想說

 (123RF)
 (123RF)

文/記者夏侯昀
家裡養的毛小孩不乖,咬人、撕紙、破壞東西,是讓很多主人頭疼的問題。但如果發現類似問題,主人不要急著責罵牠們。這些不會講話的毛小孩,其實只是想要用這種方式引起你的注意,提醒你傾聽牠們的心聲。

專家表示,貓狗不乖,其實是一種心病。現在越來越多貓狗因為壓力大、對環境有所不安,而罹患這類心病,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長期被關在房間裡。

東京大學附屬動物醫療中心最近接收了很多這樣「不乖」的貓狗患者。

心病

東京大學副教授武內由香里接受日媒《讀賣新聞》採訪時透露,大約15年前,每兩週只有1隻這樣「不乖」的毛小孩被帶來治療,現在平均每週就有2隻這樣的新患者。目前,該中心已經接納了超過600隻這種貓狗患者,其中狗狗占的數量較多。

武內教授說,這些貓狗大多被養在室內,牠們和人一樣也有心,隨著和主人的關係越來越親密,牠們可能會越來越依賴主人,或者因為主人在錯誤的時機喝斥牠們而感到不安和壓力。

她提到,狗狗患者中,最多的症狀就是「攻擊行為」,比如咬人。其中一大原因,是剛出生就被迫和媽媽分開,因而缺乏社會適應性。一般來說,狗狗在出生2個月內,都應該和媽媽、兄弟生活在一起。還有一些狗狗會在主人不在家時,隨地大小便、破壞家具或者拚命吠叫,這種情況通常是因為對分離感到不安。

一些喵星人也會表現出類似症狀。位於橫濱市的井本動物醫院院長井本史夫接受《讀賣新聞》採訪時說,喵星人喜歡獨來獨往,如果發現家裡又來了新的「不速之客」,就很容易感到不安。另外,搬家等周圍環境的變化也讓敏感的喵星人很難適應。

預防

要讓家裡的喵星人和汪星人免受心病之苦,主人就要多關心牠們,注意牠們的近況。貓狗常常打哈欠、舔嘴唇,就是壓力大的徵兆。排便次數增多,也可能與此有關。

當然,日常帶牠們散步、買玩具給牠們玩,將家裡的環境布置得更適合牠們生活,也同樣非常重要。譬如說,如果是家裡養喵星人,就要給牠們準備貓爬架,如果養很多隻貓,最好多準備幾個貓砂盆。

而對於狗狗來說,在養之前就要先調查好牠的種類。有些汪星人很活潑,喜歡運動,在養之前就要想好自己是不是有體力帶牠到處玩。如果主人是雙薪家庭,白天基本沒人在家,把這樣活潑的狗狗關在房子裡一整天,牠們當然會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