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1210世界人權日 50團體踩街提人權訴求

12月10日為世界人權日,台灣人權文化協會與民間50個團體於台中市民廣場,共同舉辦世界人權嘉年華活動,將有超過1200位民眾參加。(記者鄧玫玲/攝影)
12月10日為世界人權日,台灣人權文化協會與民間50個團體於台中市民廣場,共同舉辦世界人權嘉年華活動,將有超過1200位民眾參加。(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12月10日為世界人權日,台灣人權文化協會與民間50個團體於台中市民廣場,共同舉辦世界人權嘉年華活動,將有超過1200位民眾參加。台灣山林復育協會理事長蔡智豪5日在活動宣告記者會中表示,當天將會有踩街遊行,包括兒童人權大隊、環境人權、世界人權隊、奧運台灣隊4大隊,還特別邀請到與台灣友好的日本友人,力推以台灣名義參加奧運的「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來一起踩街。

台灣山林復育協會理事長蔡智豪表示,台灣能源使用CO2排放總量為249.66百萬公噸,全球排名第21位,每人平均排放量為10.68公噸,全球排名第19位,這種現象顯示,20年來台灣空氣品質並沒有顯著地改善,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執政團隊都該負起責任,不該用數字抵減的「中和」遊戲,來美化持續增加的化石燃料使用量,蔡智豪指出,活動當天主辦單位將架設太陽能發電設施,讓活動用電達到零排碳的目標,成為100%太陽能發電的公民集會活動。

人本教育文教育基金會陳怡文表示,回顧20年前的教育權利宣言,現在居然還適用,這表示台灣的教育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藉世界人權日的到來,人本基金會要求中央與地方政府讓教育現場能夠去除威權管理,提供真正的教育給孩子;並依據今年度的校園問卷結果顯示,約有五成的國小學生被處罰過不准下課,基金會要求台中市政府,立即禁止學校老師使用這種對孩子非常不合宜的處罰方式。

澴宇蒙特梭利實驗團體劉家緁則表示,教育券發放是實現社會正義的一環,一個人受教育的選擇權不應該因收入低而受限制,教育券是自由市場與經濟的產物,教育自由化的措施才可以幫助低所得的家庭學生就讀高品質的學校。再有政府雖然鼓勵「公私立學校翻轉」的現象,某些程度達到近似教育券的設計,就轉型的實驗學校來說的確創造了不同面貌的教學現場,但也誕生了「沒有實驗教育精神」的實驗學校,而全台61所公私立實驗學校中,台中市只占3所,所佔的比例為4.9%,應該要大幅提升。

世界人權嘉年華記者會現場,也邀請台中市社會局、環保局、低碳辦公室與教育局代表,說明台中市在環境保護、兒少人權、教育翻轉等議題所做的實質努力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