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永不放棄希望 美流浪漢變身千萬富豪

伽德納現如今已經62歲,身價6000萬美元,周遊世界,舉行演講,鼓勵人們奮發圖強,他還出錢資助幫助無家可歸者的慈善組織以及反對家庭暴力的組織。
伽德納現如今已經62歲,身價6000萬美元,周遊世界,舉行演講,鼓勵人們奮發圖強,他還出錢資助幫助無家可歸者的慈善組織以及反對家庭暴力的組織。
【大紀元訊】克里斯‧加德納(Chris Gardner)和兒子無家可歸,不得不在公共廁所的地上夜宿時,他做夢也想不到自己的故事,有一天會變成好萊塢一部賣座電影。

據BBC報導,上個世紀80年代初,當時27歲的伽德納與他的伴侶離異,自己帶著剛學會走路的小兒子生活,只能湊合著哪裡能睡就睡哪裡。

除了火車站的廁所,他們還在公園椅子上和教堂辦的庇護所過夜,下班後大家都回家了,他還在他的辦公桌下面睡過覺。

他們在救濟窮人的餐廳吃飯,他僅有的一點錢,都用來把兒子放在托兒所,這樣白天自己可以去工作。

雖然生活艱辛,伽德納卻在工作中表現出色。他天生就是賣股票的料,實習結束時,股票經紀所Dean Witter Reynolds正式僱用了他。

他終於能給自己和兒子租下一間公寓,而他的仕途也迅速發達起來,1987年,他開了自己的投資公司Gardner Rich。

伽德納現如今已經62歲,身價6,000萬美元,周遊世界,舉行演講,鼓勵人們奮發圖強,他還出錢資助幫助無家可歸者的慈善組織,以及反對家庭暴力的組織。

母親的激勵

據報導,伽德納出生在威斯康辛州的密爾沃基,從不知道自己的生身父親是誰。

他是由母親貝提亞·珍(Bettye Jean)和繼父在貧困中帶大的,繼父酗酒,還經常打他。有一次他母親盛怒之下,企圖殺死繼父,之後他被寄養在一戶人家。

雖然童年遭遇這些痛苦,但是伽德納說母親對他的成功至關重要。

伽德納對BBC說:「我媽很傳統,每天都對我說,兒子,你想出人頭地,一定會成功的。」

「而且我真信這些話,百分之百地信。」

他回憶道:有一天在電視上看大學籃球比賽,他評論說,其中一名球員會賺大錢。

「我媽說:兒子,將來有一天賺大錢的是你呀!」 以前,我從沒有過這種想法。

機遇

伽德納高中畢業後,在美國海軍服役了四年,1974年退伍後搬到舊金山,以賣醫療設備為生。

有一天,他看到一男子開著紅色法拉利,他問那男子是幹什麼的。那次對話改變了他的人生。

那男子是買賣股票的,名叫鮑勃·貝利斯(Bob Bridges),兩人交談起來,伽德納說他對股票也很感興趣。他們後來又見了面。貝利斯幫伽德納安排了實習的面試。

但就在面試前幾天,伽德納違規停車被罰款,因沒有付罰款被關進監獄。

他最終參加了面試,可是身上穿的卻是在被關進監獄時穿的衣服,腳上是一雙運動鞋,上身只是一件背心。

改編伽德納真人真事的電影《當幸福來敲門》,面試這段也被放在電影中:

重新評估人生

2006年他的自傳被拍成電影。好萊塢影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出演伽德納的角色,獲奧斯卡最佳男演員提名。
伽德納的自傳被拍成電影。好萊塢影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出演伽德納的角色,獲奧斯卡最佳男演員提名。 (Ray Mickshaw/WireImage)伽德納的自傳被拍成電影。好萊塢影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出演伽德納的角色,獲奧斯卡最佳男演員提名。 (Ray Mickshaw/WireImage)

好萊塢大片公演6年後,伽德納的人生在2012年又發生變化。他的妻子得了癌症,死時只有55歲。這使他重新評估自己的人生,在金融圈打拼30年了,他決定徹底改變自己的工作。

「在(我和妻子)一些最後的對話中,她對我說:現在我們明白了,人生是多麼短暫,你今後打算做什麼呢?」

「這種對話能改變一切。我說:如果不做自己熱衷的事,那麼每一天你都是在跟自己過不去。」

伽德納明白他不想繼續幹股票投資了,他重新塑造了自己,搞演講,鼓勵人們積極生活,還要寫書。

他現在每年有200天在世界各地跑來跑去,在50個國家舉行講演,場場都爆滿。

美國投資銀行Morningstar的負責人斯考特·伯恩斯說:伽德納「讓人們看到堅韌性格的力量」。

他說:「你可能會貧窮潦倒,但最終怎樣取決於你自己。」

伽德納說:有人認為孩童的經歷決定人的一生,他不同意這種看法。

「根據這種理論,我應該是酒鬼、打老婆、打孩子、大字不識一個、一敗塗地。」

可是,他說:由於母親的愛和其他的人支持,他做了積極向上的選擇。

「我從母親以及與我沒有任何關係的人,那裡選擇了光明,我擁抱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