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2016富比士中國富豪 王健林居冠

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記者余鋼/攝影)
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富比士》(Forbes)雜誌公布2016中國富豪榜,中國萬達集團董座王健林以330億美元的財富淨值居首,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騰訊董座馬化騰分居第二、三名。另外,「進步獎」由順豐快遞董座王衛拿下,他的財富淨值在一年內成長145億美元。

但是賺那麼多錢,不見得有機會花。《富比士》雜誌分析,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持續打擊貪官,許多擁有數十億身價的中國富豪被控內線交易、行賄,被捕入獄。

《富比士》專欄作家多蘭(Kerry Dolan)指出,從2012年以來,有許多中國富豪因貪汙被關押,例如惠生工程華邦嵩在2014年被控受賄並於隔年定罪,復星國際集團主席兼創辦人郭廣昌2015年被以「協助調查」貪汙案為由,遭執法人員上銬從飛機上帶走,一位億萬富翁周成建在今年1月失蹤1週,原因不明。

2006年中國首富、電子產品零售商黃光裕,因受賄等罪被判14年;還有大連實德集團創辦人徐明,因牽扯到薄熙來遭到關押,被傳已在去年12月於監獄中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