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驚人發現 琥珀含恐龍羽毛尾 細節超清晰

琥珀中除羽毛之外,還有昆蟲等。(影片截圖)
琥珀中除羽毛之外,還有昆蟲等。(影片截圖)
【記者張秉開/綜合報導】科學家發現一塊含有羽毛尾巴的琥珀,推測來自9,900萬年前的一種掠食性恐龍。連羽毛細節都清晰可見。學者驚嘆!這是千載難逢的發現。

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12月8日說,該大學與加拿大及中國的研究者共同對此標本進行了分析,並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雜誌上發表論述,琥珀中的恐龍羽毛保存非常完好,判斷來自白堊紀中期的一種小恐龍。

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皇家博物館( Royal Saskatchewan Museum)的瑞安·麥凱勒(Ryan McKellar)教授表示:「我們確信這條尾巴的來源為恐龍。因為它的脊椎沒有融合成鳥類或最接近鳥類動物,所具有的那樣尾綜骨或棍狀尾。相反,這條長尾有彈性,其上羽毛朝向尾尖順延生長。也就是說,這絕對是長著羽毛的恐龍,,而不是史前鳥。」
尾巴上羽毛非常清晰。(SciNews影片截圖)尾巴上羽毛非常清晰。(SciNews影片截圖)
尾巴上的羽毛排列有序。(SciNews影片截圖)尾巴上的羽毛排列有序。(SciNews影片截圖)
科學家在顯微鏡下觀察羽毛的微細結構。(SciNews影片截圖)科學家在顯微鏡下觀察羽毛的微細結構。(SciNews影片截圖)

該標本是中國地質大學邢立達2015年,在緬甸北部克欽邦(Myitkyina)的一個琥珀市場發現的。據中央社消息,刑立達說:「我意識到那其實是隻脊椎動物,或許是隻獸腳類恐龍,而非任何植物。」之後刑立達將此標本給了麥凱勒。

麥凱勒解釋,當他看到這顆琥珀時,十分驚訝:「這是千載難逢的發現,連最小的細節都能看見,而且是3D立體的。」
羽毛排列錯落有致。(SciNews影片截圖)羽毛排列錯落有致。(SciNews影片截圖)
羽毛的細節非常清晰。(SciNews影片截圖)羽毛的細節非常清晰。(SciNews影片截圖)

研究者推測,這段尾巴屬於年輕虛骨龍類,這是一種類似迅猛龍及暴龍的掠食性恐龍。另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科學家根據這條長約3.85公分的尾巴,推測恐龍身長約18.5公分。

參與該研究的台北市立大學曾國維教授表示,該標本「沒有掙扎的跡象,也無明顯的皂化外觀,這表明標本很可能在被樹脂包覆時已死,但標本並沒有明顯的腐敗特徵,說明它可能剛剛死亡,是一具相對新鮮的遺骸。至於死因,還需要進一步的詳細研究。」

這塊琥珀之中還有血紅蛋白和鐵蛋白等成分,但研究者認為:「該琥珀標本的年齡已近1億年,遠遠超過了DNA的半衰期,在現有技術下,不太可能獲得有價值的DNA片段,電影場景是屬於科幻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