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手機接到垃圾簡訊和電話 如何防範

你的手機電話號碼已經成為通信、娛樂和安全的門戶。一旦手機號碼被攻破,後果很嚴重。(Getty Images)
你的手機電話號碼已經成為通信、娛樂和安全的門戶。一旦手機號碼被攻破,後果很嚴重。(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當今社會,紙本電話簿已成為歷史。人們現在可以通過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或其他方式向任何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發送消息。但最重要的是,你的手機電話號碼已經成為通信、娛樂和安全的門戶。一旦手機號碼被攻破,後果很嚴重。

據「今日美國(usatoday)」網站報道,差不多每年,都會有一個騙局通過電子郵件和社交網絡迅速傳播,警告說所有手機號碼信息都即將被公開,並表示需要在某一個最後期限之前,註冊你的手機號,一旦註冊,便能保護你的手機號五年。

奇怪的是,這場騙局唯一希望得到的東西就是你的電話號碼,以便能給你打電話。根據記錄,手機電話號碼從未有過被電信公司公開或轉給電話銷售員的風險。此外,也從未有過所謂的截止日期來註冊手機。而且你也不需要每五年更新一次。

如果在手機上接到一個未經許可的營銷電話,請先詢問來電者,他們是如何獲得您的號碼的,並堅定地告訴他們,您不想再次接到這類電話。如果他們再次打來電話,請通過網站donotcall.gov或打電話給1-888-382-1222向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投訴。

但最近,許多公司發現通過手機簡訊發送廣告更便宜、更容易和更有利可圖。

用戶還可能會收到一堆「自動撥打」預錄的推銷電話,當接聽手機時,這個廣告就開始自動播放。由於在資料庫中收集了很多手機號碼,這些公司就有了大量的潛在客戶。

記住,簡訊、「自動撥打」預錄廣告和電話推銷者有可能是偽裝的騙子。在回答他們詢問的消息時請格外小心,切勿透露個人數據。您也可以在手機上安裝特別應用程式,以便讓煩人的電話推銷商自動離線。

檢查手機應用程式

當手機接到不必要的推銷電話時,你可能會想:「他們是如何得到我的號碼的?」手機號碼只給過朋友們,你也並未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你的電話號碼,甚至幾乎都不怎麼用手機打電話了。那麼是什麼透露了你的手機號碼呢?

保護你的手機號碼的一種方法是檢查手機應用程序及其需要的權限。人們經常自動交出了他們的手機號碼,甚至自己都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在安裝新手機應用程式時,你會收到冗長的「服務條款」文件。在細緻的印刷品中,經常會有一個條款稱他們會將你的號碼發布給第三方。通過接受這些服務條款,你通常已經給予了公司使用或銷售你手機號碼的權限。

例如,PrivacyGrade查看了一個名為「Brightest LED」的手電筒手機應用程式,發現它可以讀取手機的當前狀態資訊,如電話信號、運營商、設備ID和電話號碼。三年前,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曾與另一家手電筒手機應用程序的創建者理論過這個問題,他們被指控未經同意便向第三方分享用戶信息。

在安裝手機應用程序之前,請花一點時間了解該應用程式所收集的資訊以及開發人員會如何使用數據。幸運的是,大部分的工作已經有人為你做了,PrivacyGrade已經給應用程序的使用權限制定了A+到D的評級。

社交媒體和電話號碼

許多人在Facebook上粗心大意,想都沒想,就給了罪犯們一大堆個人資訊。他們公布自己的生日和家庭地址,甚至表明他們現在是在家還是離開了。

把你的手機號碼在社交媒體上公開可能是危險的,特別是如果你有很多在現實生活中根本就不認識的「朋友」。你可能有嚴格的隱私設置,但如果同意與陌生人成為「朋友」,你的數據就可能很容易被複製和黏貼到有惡意的人的手中。

還是謹慎點吧。你可能會發現,在Twitter上發布你的手機號碼後,可能會很容易找到志願者來幫幫你;你可能會拍攝「丟失寵物狗」標誌的照片,並在Instagram上發布。但實際上這些短期得到的好處並不值得令自己去面對數據泄露風險。

電話號碼和安全驗證

密碼?填寫了。秘密安全問題?填寫了。手機號碼呢?

越來越多的網站安全都正在使用您的手機號碼來驗證身份。如果您有亞馬遜、Facebook、Google、Microsoft或Apple帳戶,請在您的安全設置中向他們提供您的手機號碼。這樣,如果有人使用新設備或在其它位置登錄您的帳戶,您就會收到即時警報。

此外,如果有人嘗試更改密碼,您也可以收到警報。如果黑客竊取您的密碼,並嘗試在未知計算機上登錄您的帳戶,這些網站將要求他們提供第二個代碼。除非駭客也偷了你的手機,並能將其解鎖,否則他們不會有登錄所必須的第二個代碼。

這被稱為雙重認證,是一個重要的安全措施。如果你還沒有設置它,就不要等發生了不幸事情之後再去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