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火鍋湯底疑來自福島 家樂福下架逾千包

家樂福進口的「牡丹峰完熟番茄鍋湯底」,疑似來自日本核災區福島縣。(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家樂福進口的「牡丹峰完熟番茄鍋湯底」,疑似來自日本核災區福島縣。(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李怡欣/連線報導】衛福部食藥署15日晚間公布「日本食品標示查核專案」最新進度。一款由家樂福進口的「牡丹峰完熟番茄鍋湯底」疑似來自福島,食藥署要求,要求預防性下架待查證,通路目前僅知只有家樂福,全台已下架1,111包。另外,太冠公司曾因偽標事件遭到裁罰,這次又進口的納豆產品,內附的醬油包標示卻是核災的茨城縣,申報不實加重處分,罰鍰新台幣100萬元。

衛福部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邱秀儀說,派員前往家樂福稽查時,發現一款「牡丹峰完熟番茄鍋湯底」(750g/包)中文標示產地為日本「島根縣」,但一查日文標示的固有記號,卻是來自日本核災地區「福島縣」,已要求家樂福全面預防性下架1,111包,並向日本出口商確認產地。

家樂福說,該產品的日本出口商提供的產地證明是島根,但該批輸台的產品卻產自福島,不排除是出口商疏失,原因仍在了解中,問題產品已全數下架。

另外,太冠公司輸入的「四付紅納豆」產品,申報產地為「神奈川」,內附醬油包標示製造所為茨城縣,邱秀儀說,由於太冠是累犯未善盡注意義務,導致不合法食品於市面販售,故將予以加重處分罰鍰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