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圍爐吃鍋 慎防鈉超標

 吃火鍋(123RF)
吃火鍋(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過年圍爐時,熱呼呼的火鍋是許多家庭的用餐首選,坊間近來出現各式火鍋高湯調理包,讓民眾吃起火鍋快速又方便。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檢視市售火鍋高湯調理包的營養標示,發現民眾若按照產品建議的分量調配,超過8成以上的調理包屬於高鹽湯底,若未經稀釋,一餐下來可能吃下十幾公克的鹽,潛藏健康危機。 

北醫附醫營養室蘇秀悅主任表示,火鍋中的食材都經由湯煮熟,若湯底鹹,無形中會吃下過多鹽分,因此,若要健康吃火鍋,就必須從控制湯底的鹽分開始。依據健康飲食建議,每人每日不要攝取超過6公克的鹽,依據一日三餐的模式分配,一餐最好攝入約2公克。

除了湯底潛藏高鹽危機,蘇秀悅說,火鍋醬料的熱量與鹽量也相當可觀,以國人最愛用的沙茶醬與辣椒醬為例,一湯匙的沙茶醬就有110大卡熱量,一湯匙的辣椒醬也超過2公克的鹽,一餐下來鈉含量與熱量就明顯超標。 

北醫附醫營養室檢視10餘種火鍋高湯調理包的營養標示,並根據健康飲食建議加以分析,蘇秀悅說,湯底每100c.c.中的鈉含量若低於400毫克,屬於「少鹽」的湯底,一碗火鍋湯底可供一人分使用;若每100c.c.鈉含量介於400~700毫克,一碗火鍋湯底可供兩人分使用;若超過700毫克更屬於高鹽分的湯底,一碗火鍋湯底可供三人分使用,加水稀釋後即可將湯底的鹽量減量。

蘇秀悅建議,健康的火鍋湯底最好是用天然食材熬煮,例如半條昆布加20公克柴魚熬成的湯頭,或是用高麗菜、番茄、黃豆芽熬成的蔬菜湯,喜歡海鮮湯頭的民眾則可選擇用蛤蠣熬煮清湯使用。另外,醬料可以1茶匙的醬油(約含鹽0.6公克),加120c.c.水(約半碗)稀釋後,再加入自己喜歡的辛香料,如蔥、薑、蒜、辣椒、香菜等具有特殊氣味的食材,加上白醋,既有風味又可減少鹽分的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