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感恩改善心靈 也改善世界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文/柯南.米爾納(Conan Milner)譯/陳潔雲
科學研究已確認,對我們的福祉進行盤點有益於健康:感恩可使血壓降低,讓人睡得更深沉,並且可以延壽。既然表達感謝這麼好,為什麼感恩之情常常很難看到?

心存感恩的人更少憂鬱,更能耐受創傷,且能更好地駕馭壓力。有些心理因素阻礙著我們更加感恩,康奈爾大學心理學教授托馬斯.吉洛維奇(Thomas Gilovich)在2013年的「至善感恩峰會」(Greater Good Gratitude Summit)上演講時說,感激之情的一大障礙是我們頭腦的運作方式。我們通常會記住那些阻礙我們的東西,卻往往會忘記生活回饋我們的時刻。

「由於我們是努力達成目標、解決問題的生命,我們自然會以我們必須克服的障礙為導向。」吉洛維奇說,「這對我們的物質存在來說是很好的,但它也製造了一個明顯的問題,就是讓我們意識不到一路扶持著我們的一切。」

尋找美好事物

追蹤美好事物的一種方法就是將它們記錄下來。像是藝術家、退休律師蘇珊.福克斯(Susan Fox)就有寫感恩日記的習慣。

研究發現,在睡前15分鐘寫下你的感激,可以提高睡眠質量,帶來更大的幸福感。

福克斯自1997年就不時寫感恩日記。在每篇日記裡,她都會記下讓她感激的5件事。福克斯說,努力保持感恩,可以保有觀察事物的正確角度。「你會看到,不是所有東西都在和你過不去。你身邊有那麼多事情--大的、小的,是美好的。」

感恩與回饋

感恩幫助我們感覺良好,並且激勵我們為善。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教授、研究感恩的資深學者羅伯特.埃蒙斯(Robert Emmons)認為,感恩可幫助我們在龐大複雜的關係網中看到我們的影響力。

感恩是施與受互動中的關鍵一環。研究發現,感激之情如何能鼓勵企業對社會負責,給予個人以目標感,並使我們更有可能「讓愛傳出去」。

3年前,斯特芬妮.沃肯肖爾(Stephanie Walkenshaw)差點死去。任職媒體公關、也是兩個孩子母親的她,至今仍然感謝那些奉獻自己、挽救了她生命的人。

在第二個孩子出生10天後,沃肯肖爾開始出血不止。住院後,她的狀況惡化了。當時醫生發現她長了一個巨大的子宮肌瘤,可能是在懷孕期間長的,將其切除後;在恢復期間,沃肯肖爾每次起床去洗手間,都會暈倒在地。醫生發現,沃肯肖爾的失血量達1/4。輸了3品脫(約1.4升)血後,慢慢好轉。

沃肯肖爾說,「感恩讓你感覺到人與人的聯結,它超越了時間,也不受特定情況所限,它並不是債務。但我心裡存有感恩,我一直帶著它。」

沃肯肖爾的經驗展現一種良性循環:感恩會激勵施予,又會激發更多感恩、更多奉獻。這樣的循環,讓人更善良、更快樂;這樣的人們,讓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