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人民幣外升內貶的電梯理論(上)

⊙謝田
最近接到一封轉自德國媒體界朋友關於人民幣的信。德國編輯部對人民幣的狀況有些疑問,從一些管道來的訊息模稜兩可,他們本來是要用在歐洲的媒體上,但因沒搞清楚就沒用。德國編輯據說是「方腦袋」,覺得自己看不懂的,就不給讀者,因為大部分讀者不會比編輯更懂。這倒是一個非常好的、認真負責的態度。

人民幣的問題,尤其是外升內貶的的矛盾趨勢,讓許多人迷惑,因為這與基本的經濟規律相悖,不可思議。筆者2010年11月於〈人民幣外升內貶的內外解讀〉一文中,也探討過這個問題。人民幣外升內貶,6年前就非常嚴峻,如今更加嚴重。人民幣對外升值時,又對內貶值;中國百姓沒能享受到太多貨幣升值帶來的好處,如國際購買力的提高,卻嘗盡了人民幣貶值、通膨、國內購買力下降的壞處。

人民幣為什麼外升內貶、處於兩種相反的壓力之下?中共說堅持匯率、反對升值的原因是為了就業和經濟穩定,而不是針對通膨和熱錢。部分是如此,但忽略了最重要的、人為的因素。外升內貶的根本原因,是中共既得利益集團把外匯的賺取、儲備和控制當成了它們直接攫取中國財富的絕門祕訣,幾十年來孜孜不倦,獲取了天量的財富。

賺外匯是其囤積海外財富的最好手段,印鈔票是其賺取國內財富的最佳方法。人民幣升值的壓力,在於中國巨大的出口順差,尤其是對美國每年高達3、4千億美元的順差;人民幣貶值的壓力,在於中共過度印鈔、數兆元刺激經濟、激發房產泡沫。所以,人民幣才同時有升值和貶值的雙重壓力。出口賺匯和濫印鈔票的結合,加上操縱匯率、限制匯兌,是造成人民幣外升內貶的最終原因。

在正常國家,兩股壓力會因為市場調節,匯率變動,和物價升降而自動調節、達到平衡。在非正常國家如中國,因為政府同時操縱了匯率、匯兌、印鈔(M2)和物價(及編造通膨數據),升貶壓力不能平衡,才會出現今天的局面。

德媒提出問題之一,是有分析說,如果人民幣不貶值,那麼房地產市場的價格就會出現斷崖式下跌,為什麼?這個說法是錯誤的,是用房市崩盤的恐懼,來嚇唬民眾,給人民幣貶值提供理由和解脫。正是因為人民幣超發引起的貶值,使得房地產泡沫加大,加上人民幣匯率下跌,才造成外資拋售中國房地產。

問題之二,是「房地產市場泡沫和中國經濟增長面臨的不確定性都是推動人民幣貶值的主要動力」——為什麼這種不確定性能推動貶值?這種說法也是魚目混珠,把因果給顛倒了。是人民幣的貶值(超發),催生了房地產泡沫,從而造成中國經濟增長的停滯,而非相反。(接下文)——轉自《新紀元》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