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文創

從漫畫家到教師 劉明昆堅持原創夢

劉明昆的創作人物大集合。(劉明昆提供)
劉明昆的創作人物大集合。(劉明昆提供)

文/記者陳懿勝
「一個國中生,相依為命的母親病重在醫院裡,沒錢,什麼東西都沒有,連住在哪裡都是問題,那時候幸好國中同學願意收留這樣的『一』個人,讓我住到國中畢業。離開學校後,我自己一個人,沒錢也沒辦法升學,只能去電子工廠當技術員,這就是我的『原點』,當年我只有15歲!」

【主圖2,請與編號237770做組合】劉明昆老師。劉明昆老師。(劉明昆提供)

他,劉明昆,僅有高中肄業,卻是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助理教授,也是國內知名漫畫家,再加上作品《艾薩克傳》系列充滿了冒險元素,也被稱為「台灣RPG漫畫始祖」。劉明昆不僅是漫畫、動畫、遊戲、音樂等領域的創作者,也投入VIVE遊戲開發與360全景VR(虛擬實境)動畫製作,又被稱作「VR光影藝術家」。

臨摹開始 開創自己的路

1994年以前《著作權法》尚未修訂,台灣出版社經常抄襲日本漫畫,家喻戶曉的《哆啦A夢》就是其中之一,「我那時候的工作是技術員,但是這不是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剛好有出版社在徵漫畫助手,就這樣走上了漫畫家的路。在擔任助手時期,畫的是山寨版小叮噹(哆啦A夢未正名前的名稱),我畫過《微星大作戰》、《大雄精靈世界》,後來自己一手包辦編劇繪圖完成《大雄光之旅》,《艾薩克傳》的精靈世界起源地就是在這邊。」劉明昆說。

他直言,那時候畫小叮噹有2種方法,一種是把原稿排開,擷取其中一格圖案來重新排列,變成一本新的漫畫;另一種則是自己打稿、想故事,「當《大雄精靈世界》送回日本後,因為我的故事、結構都是「原創」,藤子老師看了並沒有生氣,反而是鼓勵跟支持,這對我來說可說是莫大的榮幸。」

劉明昆親自設計的艾薩克紙模型。劉明昆親自設計的艾薩克紙模型。(劉明昆提供)

「《著作權法》修訂後,再也不能畫小叮噹,於是我以《大雄精靈世界》的架構,在1995年開始自創畫出了《虹的傳說》、《艾薩克傳》。我畫過山寨小叮噹,但這絕對不是劉明昆的黑歷史,因為創作是從學習臨摹開始,沒有人能夠一下子就成為大師,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走出自己的路,創造出自己的世界。」

他接著說,畫漫畫的時間裡,自己並沒有滿足於現狀,除了開始嘗試3D美術,也繼續學習寫程式,畢竟這是從國中就想要接觸的東西,透過思考與邏輯推論,邊寫邊修改,不啻是一種樂趣。不過正因為有多方面的接觸與學習,也涉足電腦遊戲研發領域,並以《艾薩克傳》的世界觀為背景,推出《陽光少年遊》和原創遊戲。

工作中的狐小子。工作中的狐小子。(劉明昆提供)

「正因為擁有原創的精神,我與日本知名電玩大廠卡普空(Capcom)在2001年合作,為遊戲《洛克人大作戰》量身訂做52名原創角色,同時也為遊戲《石器時代》編繪漫畫本,到這邊算是我人生的第一階段吧!」

放下畫筆 偶然改執教鞭

談到為什麼會離開漫畫界,劉明昆侃侃而談,最主要的原因是長期畫下來,右手已不堪負荷,再加上碰到2001年的納莉颱風,家裡損失慘重,這時候與出版社的10年合約也正好到期,所以不得不思考未來要怎麼走。

「這時候的我,28歲,不想要只有單純畫漫畫,也不想要被合約綁住,就這麼剛好,新藝術遊戲學院找上我教授遊戲企劃與遊戲美術等課程,想一想,自己會製作遊戲,3D美術的功力也不錯,就這樣毅然決定離開漫畫界,投入教育這個開啟自己另一個里程碑的職業。」

艾薩克兒童節目動畫。艾薩克兒童節目動畫。(劉明昆提供)

「另一個契機就是愛迪斯科技找上我測試新進的3D引擎Virtools。」劉明昆表示,自己對3D美術充滿了熱情,就這樣投入了測試,想不到也因此達成程式、企劃、美術一人通包的成就,也與Virtools結下不解之緣,不僅出版了多本3D引擎開發工具實作書,還有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日文、韓文5個版本,自己也成為Virtools教育訓練講師。

他強調,就是有這些經歷,讓自己擁有繪畫、編劇、3D、美術、引擎技術的本領,正因為如此,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在2004年聘請他擔任動畫遊戲系的技術講師,這對於學歷只有國中畢業、高中肄業的自己,可說是個震撼,想不到可以成為一位大專院校的兼任教師。

不藏私 盼學生青出於藍

「更出乎意外的是,自己竟然在2005年被延攬進世新大學,」劉明昆笑著說,現在回想起來,只能用世新大學真的「很勇敢」這3個字來形容。當時的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主任徐道義,根本沒有見過「劉明昆」這個人,徐主任就希望以專任為前提,邀請他到世新大學教書,讓沒有文憑的他,成為世新大學的專任教師。

他表示,從2005年2月正式到職一直到現在,不僅在教學上指導了許多優秀的學生,自己也沒有停滯不前,持續推出新的作品、新書及新的創作,這也是這10年來,持續推動自己往前邁進的動力。

劉明昆的歷年作品。劉明昆的歷年作品。(劉明昆提供)

為什麼要將自己的創作開放出來?劉明昆解釋,當了老師,就不應該藏私,學生可以學走自己的技術,但是他所創造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智慧財產),沒有人可以拿走,來教書就是希望學生超越自己,所以每次有學生得獎,一定看不到他,因為這是學生的舞台,主角是學生,不是自己,「老師的成就是培育出學生的成就。」

劉明昆說,正因為如此,自己花了7年多的時間,錄製了1,200多段的動漫畫遊戲美術與程式教學的影片,放在網路空間,一切都公開,讓有需要的人可以學習,「曾經有偏鄉學生回應,『沒錢去學相關課程,但是有這些影片,讓他能夠自學』;也有學習障礙的學生說,在學校跟不上進度,但是這些影片可以讓自己慢慢學習,獲益良多』,這都是我持續堅持的元素,因為我是一個老師。」

劉明昆的舞台 放眼國際

劉明昆在臉書上寫道,「也許《艾薩克傳》是漫畫開始,但不可否認的,時代在變,一部作品沒有多元發展是活不下去的。本身的能力不侷限於漫畫創作,讓自己紅到海外的是親自參與研發的《陽光少年遊》,而不是漫畫。在任教這11年裡,對社會、業界、學界的貢獻是遠大於漫畫創作。而現在的回歸,只是不想留下遺憾。」

「2016年的下半年,我選擇留職停薪去完成自己的夢想,將《艾薩克傳》打造成VR for VIVE遊戲,它不是商業作品,而是一個教學demo(樣本),目標是利用Stingray Engine打造一個VR遊戲,並完成教學推廣。我選擇以最高規格來製作每一個環節,而所有素材、執行檔、專案檔、教學影片都會免費open source(開源)。」

他指出,製作《艾薩克傳×真龍傳奇VR》是一個巨大的考驗,因為自己喜歡嘗試新的技術跟引擎,但在製作的過程中,手上沒有資源,一切都是從零開始接觸,包含企劃、程式、美術,甚至連VR的動作都親自上陣,「既然決定要做,就要做得像樣,更要登上國際舞台,我要讓全世界的人看到台灣也是有創作能力,擁有強大的power(能量)。」

劉明昆獨立製作的《艾薩克傳X真龍傳奇VR》。劉明昆獨立製作的《艾薩克傳×真龍傳奇VR》。(劉明昆提供)

劉明昆接著說,開放原始碼跟素材這件事情,在一開始企劃階段時就已經打算這麼做了,如果有人能夠利用這些資源,超越自己,做出更棒的作品,有什麼不好?成為一個啟蒙者,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如果問說其中有沒有私心,當然有,VR遊戲跟開放資料,所有的作品就是自己的舞台,也是讓世界認識「劉明昆」的最佳平台。

《艾薩克傳》代表的是一個品牌,是專屬於劉明昆的IP。製作的技術可以透過學習取得,但是自己原創的「腦袋」,沒有任何人可以拿走它,模仿只能抄襲外皮,內涵是帶不走的。

「《艾薩克傳》只是個IP,但是只要我願意,就可以創造出無限的IP,這才是劉明昆最大的價值。」◇

劉明昆 小檔案

又稱:狐小子。

職業:漫畫家、動畫師、世新大學專任教師等。

代表作:《艾薩克傳》。

漫畫作品:

仿作:《微星大作戰》、《大雄精靈世界》、《大雄光之旅》、《大雄精靈世界》等。

原創:《虹的傳說》、《笨笨狐的兵籍資料袋》、《陽光少年遊》、《石器時代》等。

遊戲作品:

《陽光少年遊》、《洛克人大作戰》、《幻境奇緣》、《市長e計畫》、《艾薩克傳×真龍傳奇》等。

獎項:

金鼎獎、漫畫金像獎。

資料來源:採訪彙整     記者陳紫嵐/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