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非語言溝通 看懂職場肢體語言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陳俊村
除了透過嘴巴講話之外,人們也會藉由肢體語言來傳遞訊息,例如:以揮手表達道別之意等。這些非語言的動作看似簡單,但有時候卻能傳達強而有力的訊息,而且能呈現多種功能。

據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網站報導,加拿大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管理學副教授波那契(Silvia Bonaccio)表示,非語言溝通不光是只做動作不說,有時候人們會邊說邊做動作,或是在說話時以聲調來強調。

波那契還說,語言與非語言溝通經常產生互動,例如:在開某人玩笑之後,輕拍他的背部一下;或是在擦拭眼淚時說「沒事」。

在一項對職場的非語言溝通研究中,波那契揭示了非語言溝通的5個主要功能,以及在職場上如何解讀:

1.透露非語言行為的個人屬性

人的肢體語言會透露有關個人的個性、意圖和態度等訊息,而人們也會以驚人的速度藉由肢體語言推斷他人的這些特性。

波那契以面試為例說,被面試者在與面試官握手時最好簡短有力,而且在講話時要微笑,有眼神的接觸,做出適度的手勢或表情,或是點頭等。即便面試官會依循標準的面試規則,但這些非語言溝通也會成為面試過程中重要的一部分。

2.展現誰是老闆

非語言線索可提供有關社會階層的訊息,尤其是在具有垂直從屬關係的職場上。人們可以透過站姿、講話的多寡、打斷他人的對話、使個眼神、以鏗鏘有力的方式說話、面露嚴肅表情等方式來展示權力

然而,女性如果使用部分非語言線索,可能會得到反效果。相較於男性,女性以講比較多的話或面露不悅之色來展示權力,比較會受到其他人的負面評論。

波那契說,這些非語言線索也會受到文化的影響。舉例來說,在美國辦公室把腳抬到桌子上可以展現權力,但在東亞文化中並非如此。

3.鼓勵他人遵循你的領導

你可以藉由非語言溝通來促使他人接受你的引導,以塑造一個正面的環境。波那契說,有魅力的領導者會使用強烈的訊息,並展現熱忱、自信和能力。他們的肢體語言會表達熱情,而他們的臉部表情則會與其用來傳遞訊息的言語一致。

4.促進和諧關係

人們可透過肢體語言增進自己與同事之間的關係或建立互信,例如:在站立時擺出與他們一樣的姿勢。

波那契指稱,和諧關係的一個重要特徵是善意。你可以藉由非語言溝通來表達善意。舉例來說,當同事告訴你某人生病時,你的身體傳遞的訊息應該與你表現的同情之意一致。

5.表達情感

波那契認為,人們透過非語言線索表達情感的方式會直接影響其他人經歷其情感的方式。比方說,如果你在與老闆談話之後面露沮喪的表情,你就是在告訴其他人,你可能有麻煩了。

當你表達的情感與內心一致時,你會獲得比較多正面的效果。但如果你試圖偽裝表情,其他人就會抓到。你越是偽裝表情,你越有可能因為一個小小的表情洩漏了真實的情感。因此,了解自己的情感並正確表達,才能營造一個比較正面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