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家長期望高 陸留學生壓力大

悉尼科技大學管理與心理學副教授瑞德芬(Kylie Redfern)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中國留學生的壓力和焦慮程度遠高於地方學生。(Getty Images)
悉尼科技大學管理與心理學副教授瑞德芬(Kylie Redfern)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中國留學生的壓力和焦慮程度遠高於地方學生。(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越來越多的中國父母選擇送孩子出國留學,希望孩子在海外獲得更好的教育和機遇。但中國留學生身負父母期望,在異國他鄉會遭遇文化衝擊和語言學習困難,從而造成很多壓力和焦慮。

根據《泰晤士高等教育》的報導,悉尼科技大學管理與心理學副教授瑞德芬(Kylie Redfern)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中國留學生的壓力和焦慮程度遠高於地方學生。

在中國,大學考試競爭厲害,再者,中國人普遍認為外國的高等教育更先進,外國的畢業證書更值錢。因此,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高中生選擇到國外就讀大學。

壓力產生的5大原因

1.來自家庭的壓力

家長們對孩子的成就期望過高。大部分留學生認為父母已經為自己投資太多,自己必須變得更優秀,無形中給自己的壓力過大。

2.學業的壓力大

許多學生到了國外,因為語言、新生活的適應、學習習慣以及教學模式的不同,剛開始很難跟上教授講課的速度。一旦成績沒有達到預期理想,身心壓力就更大。

3.缺少溝通

很多留學生因為語言障礙、文化差異,無法融入當地人的生活,生活只侷限在小圈子範圍內。為了不讓父母擔心,也不願和父母分享,更多的是自己默默承受,久而久之,身心壓力就越來越大。

4.留學生低齡化 承受能力小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家長認為應該早期讓孩子接受國外教育,以便將來有競爭優勢。而孩子在成長階段與家人和所屬文化分離,使他們更容易變得焦慮、抑鬱。

5.來自同學的壓力

身邊比自己優秀的人比比皆是,為了不遠遠落在同學的後面,不得不抓緊所有時間苦讀。長期會導致精神緊張、焦慮過度,甚至會影響正常學習。

專家呼籲大學建立新系統

針對中國人不願尋求心理諮詢的現象,瑞德芬建議,大學有責任去意識到文化的差異,並以「特定文化」的方式有針對性地解決學生的問題。

瑞德芬認為,大學缺乏的是系統的、嵌入式計劃,為所有學生從第一天起提供培訓和學術支持。大學需要建立一個系統,可以定期和學生接觸。和學生建立了這種關係,就會更有可能在早期發現學生的問題,學生們就更有可能尋求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