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年金改革多缺失 教團邀官方辯論

對於官版年金改革,教師團體批評,有規避雇主責任、嚴重影響師資新陳代謝、基金不保證永續三大缺失,並前往總統府下戰帖,邀請蔡英文政府進行公開辯論。(全教總提供)
對於官版年金改革,教師團體批評,有規避雇主責任、嚴重影響師資新陳代謝、基金不保證永續三大缺失,並前往總統府下戰帖,邀請蔡英文政府進行公開辯論。(全教總提供)
【記者江禹嬋、蕭軒/台北報導】對於官版年金改革,教師團體批評,有規避僱主責任、嚴重影響師資新陳代謝、基金不保證永續三大缺失,全教總理事長鄭旭政痛批蔡政府為空心菜,新政府無能,並前往總統府下戰帖,邀請蔡英文政府就年改方案進行公開辯論,希望政府虛心接受批評。

年金改革辦公室公布「國家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分區會議報告」,全教總30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其核心精神就是要求受雇者「多繳、少領、延後退」,與2013年的馬政府年金改革方案沒有兩樣,完全忽略政府作為雇主的責任。


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提到,這種官版改革明顯規避政府責任,且沒有處理最核心的基金永續議題,無法根本解決台灣的年金問題,按照民進黨現在所提的方案,等於把過去20年來的不足額提撥全部丟給在職公務人員,為惡僱主最不良的示範。

蔡英文總統「30年不破產」的說法,也與前任馬英九總統沒有差別,蔡政府官版年改甚至將取消「由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按照這種邏輯,可以預見未來三十年內,還會有多次的改革,年輕世代受雇者將處於長期不穩定狀態,不利世代共榮與社會穩定。

尤其更嚴重影響教師新陳代謝,官版中小學教師60歲起支方案,不符家長期待,且嚴重阻礙師資新陳代謝,若新版制度107年實施後,所有特定年齡中小學老師須等到60歲才能退休,未來10年將會有一群老師完全動彈不得。

他建議,考慮其職業屬性,中小學教育人員採取85制,並採漸進式改革,自107年改革上路後逐年加1至85,亦即55歲起支,並可提前5年申請領取減額年金,使中小學師資能維持供需平衡與活力。

為使年改方案能充分討論,全教總正式邀請蔡政府年改團隊進行公開辯論;另外,也請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於106年1月6日前回應全教總的辯論邀請,否則全教總將發動集體爭議行動,以確保年改能真正落實世代共榮與基金永續。

政院:依「止血」與「漸進」兩原則改革

行政院澄清,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前,將廣泛收集各地區、職業及團體的意見,但無法由年金改革辦事處與單一團體逐一辯論。

行政院指出,我國年金制度複雜分歧,給付條件、資格、財源、保障水準參差不齊,且各基金財務均面臨嚴重缺口,非由單一政策工具就可讓年金制度回到永續發展的軌道上。

官版草案將制度全面被檢視,各相關議題攤開討論,逐步調整到制度分立、內涵趨於一致,因為一步到位將強力衝擊社會,因此政府堅定依「止血」與「漸進」兩大原則進行改革。

關於提升投資報酬率的有效基金管理策略,行政院強調,絕無刻意陷基金於不能永續的困境,讓年輕世代領不到退休金,政府絕對願意與相關利害關係人一起努力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