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電子產品毒化童年 英專家籲立即防治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文/記者李實真
英國40位關心兒童的教育學家、心理學家及作家聯名投書英國《衛報》,呼籲英國政府重視電子螢幕產品損害兒童身心發展,造成童年日益被毒化的問題。

這些專家建議政府設置專責部長以監督評估所有政府政策對兒童健康與福祉的影響,同時呼籲政府能立即採取行動:對3~7歲兒童,研發注重於社交、情感發展與戶外遊戲活動的幼兒園教育方式,並對12歲以下兒童使用以電子螢幕為基礎的科技產品,擬定一套指導方針。

政府漠視電子螢幕危害

聯名信中說,他們早在10年前就向媒體發出一封有關「中毒的童年」的信函,信中提到戶外活動的減少,以電子螢幕為基礎的生活型態,高度競爭的教育制度,以及童年的商業化等因素,危害到兒童的健康與福祉。

雖然大眾廣泛地關心這個問題,但是政府後續的政策對此事並不熱衷,缺乏長期規劃,而且脫離主題,無法有效解決問題,因此上述危害因素仍在影響兒童的身心健康,例如兒童肥胖的問題持續攀升,兒童及年輕人的心理健康問題達到危險程度,除了對家庭造成嚴重的痛苦外,對整個社會顯然還有長期不良後果。

兒童需要愛與遊戲

連署人之一、《中毒的童年》(Toxic Childhood)一書作者帕爾默(Sue Palmer)表示,如果兒童要在未來的環境中生存茁壯,除了基本的物質需求之外,還有兩個要素:愛與遊戲。不過現在的消費文化讓大人們把這兩個要素和商店中可買到的東西混淆在一起了。

她說,我們執迷地想要教小孩學會他們需要知道的每一件事,但是有些事情你是無法教的,例如自律和韌性,這只能從個人的體驗中發展出來。

另一位連署人、心理與教育專家豪茲(Richard House)博士表示,「中毒童年」的問題現在更加嚴重,兒童的心理健康與行為問題已經達到創紀錄的程度。政治家和決策者應該感到羞恥而去做一些具體且有意義的事情,否則未來的歷史學家回顧這段歷史,會把現在稱作「政治虐童(Political child abuse)」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