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因應亞太變局 美軍全面部署F-35 航母進駐

從航母起飛的美國戰機。(網路圖片)
從航母起飛的美國戰機。(網路圖片)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金正恩宣稱其洲際導彈試射進入尾聲,及中共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在南海演習之際,美國軍方在亞太戰區動作不斷。除了宣布在太平洋地區全面派駐F-35戰機,同時美軍寧願打擊IS戰事激烈的中東保持航母真空,仍派駐「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前往亞太,引發外界關注。

美國空軍時報(Airforce Times)報導,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空軍指揮官歐蕭尼西(Terrence O’Shaughness)近日表示,他的最優先工作是做好前線部署,準備應對下一個危機。

歐蕭尼西說,太平洋戰區形勢在2016年大幅轉變,包括中方在南海的軍事行動,俄羅斯動用長程轟炸機,到北韓核挑釁,都讓太平洋戰區形勢更為複雜。這些將持續至2017年,美國必須維持空中優勢戰鬥力。

面對變局,歐蕭尼西評估,美國的第5代戰機將陸續就位,空軍也將持續推動F-22戰機現代化改裝,並在太平洋地區全面派駐F-35,確保戰力超越敵方。

歐蕭尼西說,美國的盟友將在空軍戰力部署扮演重要角色。澳洲已經飛過F-35,日本在2016年9月也首度於德州沃斯堡(Fort Worth)基地進行試飛,韓國將在2018年正式取得F-35。

美軍派駐航母至亞太 寧願波斯灣真空 

此外,由於派駐日本的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將進行維修保養,美國軍方調派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航母戰鬥群本週由駐地加州聖地牙哥啟程前往亞太地區,接替雷根號的任務。

值得關注的是,當下打擊IS情勢緊張的中東地區和波斯灣沒有任何美國航母進駐。

據美國福克斯新聞的報導,在中東地區執行了7個月打擊IS任務的艾森豪威爾號航空母艦(USS Dwight D. Eisenhower CVN-69)上週五回到美國,原本要接替的老布希號航空母艦(USS George H. W. Bush)戰鬥群卻不斷延期,至今仍未進駐。

美軍選擇短期放空波斯灣,卻不願讓南海真空,戰略優先順序十分明確,引起各界關注。

去年10月15日,美國海軍史上最昂貴、最先進、隱形能力超強的驅逐艦「朱姆沃爾特號」(DDG-1000,USS Zumwalt)正式服役,編入海軍作戰艦隊,未來將部署在亞太地區。

「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包括2艘驅逐艦和1艘巡洋艦,2個直升機中隊、4個戰鬥機中隊、1架預警機、1個運輸機小隊和1個電子戰中隊。最多可搭載90架飛機,艦上官兵約達7500人。

亞太局勢緊張

金正恩新年發表講話,宣稱北韓已進入成功研發洲際彈道導彈(ICBM)的收尾階段。這番話被認為是向即將上任的川普施壓。川普則在推文中明示:「北韓宣稱已進入研發出可抵達美國部分領土核武的最後階段,但這不會發生。」

中共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元旦在南海進行軍事演習。中共軍方星期二公布了「遼寧號」在南中國海進行軍事演習的畫面。顯示1月2日,多批多架次殲-15艦載戰鬥機和多型艦載直升機從航母甲板上起飛升空。

分析認為,如果「遼寧號」屆時仍在南中國海演習,兩國航母艦隊或許會在南中國海水域首度碰頭。

新年前夕,中共在「南海」公海海域拿走了美軍的無人水下潛航器,一度讓南海局勢升溫。這也是多年以來首次發生類似事件。川普在推特上發文,說中共在公海「偷走了」美國的無人潛航器,甚至嗆聲「我們不想要」,「讓他們留著吧!」4天後中方才歸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