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古藝新創 腳上針線繡出風華與時尚

台南地圖也成為設計的重點元素,「輿圖鞋 」的設計是府城古地圖的輪廓,連鞋底也藏著設計的巧思。(記者楊秋蓮/攝影)
台南地圖也成為設計的重點元素,「輿圖鞋 」的設計是府城古地圖的輪廓,連鞋底也藏著設計的巧思。(記者楊秋蓮/攝影)

文/記者楊秋蓮
藝術無所不在,創意則能無限延伸,以復古時尚為主題,期望刺繡以藝術創作表達工藝的經典賦予嶄新的創意,激盪出時尚文創產業的能量。在2013年由兩位22歲就讀於台南成大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的女孩,她們醉心於台灣刺繡的工藝之美,堅信傳統文化的價值,將台南在地的生活美學融合傳統刺繡工藝,擦撞出懷舊風華與現代時尚的典雅品質,讓腳上繡花鞋展現出迷人亮麗之風采,成為歷久不衰的經典。

繡花鞋的技藝隨著古代的婦女一代一代傳承著古老的故事,她們一針一線述說著各個朝代的審美觀念、文化傳統、倫理道德與時尚價值。隨著時空移轉,早期小巧玲瓏的繡花鞋到現代所見的繡花鞋,雖已成為過去的時尚,但是,另一種因緣又悄然再度而起。

府城古都 懷舊文化與創新的火花

有著府城古都美稱的台南,其保有文化資產相當富饒的城市,工藝職人們受到濃厚文化的滋養與結合,以熟稔的技藝呈現物件的轉化。當心意結合創新的技藝時,即體現在地產業與現代文化相互融合的嶄新創意,新生代創新的發想源源不絕。當漫遊於府城巷弄古都中,皆可發掘到許多懷舊文化的記憶與創新的驚喜。

繡花鞋的歷史源遠流長,其特別之處便是融合了華夏傳統工藝「刺繡」。在台灣最早的發源地則是府城台南,亦是最具傳統工藝特色重鎮之一。在台南居住9年的江珮嘉對台南有份深厚的情感,她巧妙的把古都意象融入鞋子設計,希望透過現代美學洗禮,重新詮釋古老的故事。因此築起為傳統繡花鞋找到新生命的美夢,萌起了設計繡花鞋的念頭。

對台熱情 嚮往工藝 繡hsiu孕育而生

江珮嘉是傳統鞋業第二代,家族企業在台中作鞋底代工,從小就在鞋堆裡長大的她對台灣製作的鞋,存有一份特殊感情和小時候的記憶。她認為每個國家都有其代表性物件。為何台灣沒有呢?因而想設計台灣鞋,讓台灣鞋能在國際展現軟實力,於是在傳統與時尚互融的基礎上,為繡花鞋注入當代新元素展現台灣傳統工藝的新面貌,就此「繡hsiu」品牌孕育而生。

江珮嘉表示,創立「繡hsiu」品牌初衷,是對台灣文化的熱情與台灣工藝之美的嚮往,「我們想作的事情就是透過現代美學角度,重新去看這個傳統的物件,然後將新的創意放進傳統裡,將復古時尚的態度帶給身邊所有的人。」她說:「繡花鞋最迷人的,就是細緻的繡線和典雅的圖案,上面的圖畫如同紀錄著人生不同的階段和意義」。

同時她也認為,繡花鞋是可以重新注入新元素的設計再加以應用的,每個設計圖案都有其特殊的意義,陪伴人類走過各朝代重要階段。她說,早期嬰孩出生時的虎頭鞋,保護嬰孩不受病厄侵擾;成家時的龍鳳繡鞋,象徵家人祝福、夫婦和合美好,還有在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的福壽鞋。細訴著足衣包裹所有人間世情,走過四季更迭。

實現台灣鞋文創工藝 展望國際舞台

「繡hsiu」用新世代的創意思維,打造流行的復古商品,一針一線繡出故鄉的台灣味。以行動力訴說台灣的刺繡工藝優質的繡花鞋傳統和創新的設計,不但把舊時光的華麗轉化為時尚流行的氛圍,更讓大家能重新體會復古時尚的繡花鞋,可以陪伴所有人的一生;也激勵年輕人把握際遇,只要有夢有創意以及肯下功夫努力,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無窮的希望。

創業的艱辛靠著堅定的夢想,實現台灣文創工藝的稱號展望國際舞台上。江珮嘉說,其實她們最想做的,是將刺繡設計出周邊配飾多元的產品,讓人們從生活中體會刺繡的典雅與時尚之美,而並非只有女鞋而已。她期許自己能做出符合國際高標準規格的產品,也不放棄任何在國際露出台灣的機會,讓復古繡花鞋變得很時尚,讓遠來的旅客將台灣文化穿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