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拜師學繡 承載傳統甘之如飴

劍獅是台南的守護吉祥獸,鞋面繡有劍獅及海浪紋路,象徵整個安平都是劍獅的守護範圍。(hsiu工作室提供)
劍獅是台南的守護吉祥獸,鞋面繡有劍獅及海浪紋路,象徵整個安平都是劍獅的守護範圍。(hsiu工作室提供)

(楊秋蓮)在「繡hsiu」工作室裡充滿著古藝新創的氛圍,視覺所見則是展示於古老裁縫機上的皮質繡花鞋。江珮嘉在介紹自創品牌時表示,自己曾與另一位同學對繡花鞋一直有股莫名的喜愛,兩人時常徘徊於繡花鞋店中,被繡花鞋獨特的美感所吸引,但卻總感覺傳統圖樣、鞋型與現代流行有所隔閡。

於是,兩人開始著手設計的圖騰,再經由鞋店老闆的介紹,了解繡花鞋除鞋型設計外,還需高水準的刺繡基本功力。因此兩個對刺繡完全不懂的門外漢,為了學習傳統刺繡精華,帶著兩串束脩向府城最具名望的工藝師拜師學藝。便開始催生出古藝新創的時尚繡花鞋。

為了設計出適合現代人穿的繡花鞋,在工藝師傅的指導下,扎實的學習傳統刺繡技巧,一針一針的開始織起繡花鞋的美夢。「從認識圖案、繡布、描圖以至實際親手操作刺繡,過程雖艱辛也常被針扎的痛徹心扉,不過為承載傳統文化的永續,還是甘之如飴。」兩個女孩在設計上共同合作,結合生活的感受,積極連結傳統刺繡工藝與在地生活美學,逐步設計出獨特的時尚繡鞋。

古藝新創 有損失也有收穫

但是,「往往創新必會帶來衝突,每一次的失敗都成為經驗。」江珮嘉為改良傳統繡花鞋,不耐潮溼的布面以及容易耗損難以長走的單薄鞋底。將繡花鞋的質地由布的鞋面改成真皮材質,鞋底也改為乳膠墊心,找了不少師傅合作,希望能將傳統繡花鞋來個大翻轉,可是,「從打樣到生產繡花鞋工序至少一百道,使得許多師傅不願接單,原本合作廠商也打退堂鼓」。江珮嘉只好靠自己,從真皮厚度及針數改良製程,幾經調整,延誤交貨導致客戶取消訂單,造成不小的損失。

所幸一路走來遇見許多貴人,了解這2個女孩創作的理想與願景,因而得到身懷絕技的老師傅們的相廷,不但傳授手藝並建議她們能體悟市場對產品價值的認知。2位年輕學子以行動力,訴說台灣繡花鞋有著優質的繡工與創新的設計。不但把舊時光的華麗轉化成時尚的現代氛圍,並將台南在地元素與圖騰以刺繡工法搭配現代流行鞋款,設計出時尚皮製繡花鞋,不但紀錄著在地故事的工藝品,也讓大家能重新體會復古時尚腳上線針章之美。

經過多年的吸收在地文化養分後,在設計的過程中,逐漸將具象實物轉化成簡約具現代感的圖像。「hsiu」首批推出的設計創意,則是來自安平的劍獅、海浪、蚵殼等尋常的生活物件。江珮嘉說,劍獅是台南的守護吉祥獸,所以也把海的一些紋路設計在旁邊,象徵整個安平都是劍獅的守護範圍,在設計上顏色挑選也較為柔和的色彩。

甚至連台南地圖也成為設計的重點元素,江珮嘉深信一雙好鞋可以帶著自己走遍天下,她說,「輿圖鞋 」的設計是府城古地圖的輪廓,以細緻鮮豔線條繡於質感極佳小牛皮上,展現台南府城漫步的優閒氣息;連鞋底也藏有台南府城地圖巧思。

夥伴分離 單飛夢想更堅定

江珮嘉認為只要人生有夢、肯下功夫,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不同的前程與希望。為讓更多人見到台灣刺繡工藝的價值。2014年初以打樣的鞋品,參加台灣文博會,立即獲得台南小西門一間百貨公司邀約展出,她倆親自上陣並現場解說銷售,和顧客面對面交談、了解需求,也獲得不少訂單,銷售成績超出預期,信心就此產生,兩人開始計畫著未來的創作人生。

但是,時不我與,正當事業漸趨穩定之時,一起拚搏革命情感的夥伴,就在驪歌聲響起時有了考驗,畢業後夥伴各有人生考量,因此各自選擇自己的前程,讓江珮嘉打心裡不捨與難過。她說:「合作的夥伴離開,比起與製鞋師父在溝通上困難或材料的折損程度上,更讓我難過。」目前剩下江珮嘉為了夢想而繼續努力,她也感謝夥伴在創業初始的陪伴。

「繡hsiu」今年邁入第四年,雖算平穩但是還是有很多漫長的路要走下去,成果斐然,積累過程自有辛酸。目前已有8間實體駐點店面寄賣,讓客人得以用觸感體會她們用心。江珮嘉說:「這或許是一種考驗!所有的一切都是學習,其實我很幸福,能做自己喜歡的事,雖很辛苦,但我熱愛我的夢想。」

朝著夢想單飛,不畏孤獨,更堅定了江珮嘉繼續勇敢走下去的決心,每年都有創新的代表作品。2015年跨國參與日本東京設計展,將臺灣傳統剉冰作為創意概念的手工繡花鞋創作,推出了五款夏日系列設計,如圓仔冰、檸檬愛玉冰、杏仁豆腐冰、情人果冰、芒果冰等,顏色亮麗清爽,頗受好評。

2016年「hsiu」的新款,即取蘭花怡然自得的樣子為名,圖案設計上,簡化了蘭花的具體形象,以圓弧曲線作為花瓣的輪廓,並以點狀不連續的繡線呈現上頭若隱若現的平行脈,最後於側面點綴其如瀑布般流瀉的斑點,充分展現蘭花獨樹一格的特點。不但讓她們得到創業獎,也跨國到日本行銷台南工藝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