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關於星巴克 你或許不知道的事

星巴克(Starbucks)一位前員工透露了店家的一些祕密。(Getty Images)
星巴克(Starbucks)一位前員工透露了店家的一些祕密。(Getty Images)

文/記者陳潔雲
一位在星巴克工作過3年的前員工,近日在接受美國時尚生活媒體PopSugar採訪時,解答了其提出的所有問題,包括:點飲料有甚麼省錢秘訣?在那裡工作感覺怎樣?星巴克的私房飲料單又是怎麼回事?……下面就是她的回答。

1. 點冰飲可以要求少加或不加冰。

如果點冰飲,要求少加冰(light ice)或者不加冰(no ice),你的杯子裡可以注入更多你點的飲料。

2. 點熱飲可以要求用大杯。

點熱飲要省錢,可以要求裝更大號的杯。比如,點一杯大拿鐵(grande latte)而要求裝特大號(venti)杯。這位前員工表示,基本上,你可以花更少的錢得到更大杯的飲料,「多數櫃員都比較懶,會直接把奶沫一直加滿到杯口」。何況還有更多空間可以自己加奶。

3. 最讓櫃員煩心的事

如果你已經點了熱飲,又說:「說實在的,我可以改要冷的嗎?」這會給別人造成不便,因為咖啡師可能已經動手做你先前點的了。

4. 咖啡師沒被店家要求「少給」拿鐵咖啡。

星巴克面臨一起拿鐵咖啡給量不足的訴訟,但這位前咖啡師保證,少給飲料並不是公司認可的省錢政策。「我總是按要求注滿到杯子邊緣。事實上,你對飲料不滿意,多半是你態度粗魯,讓咖啡師不喜歡。所以要友善!」

5. 員工福利佳。

「如果你做全職,你會有牙科保健和其他醫療保險方面的選項。從在那裡工作時起,我就持有星巴克的股票,3年後我賣掉股份,賺了大約400美元。」

6. 如果你愛喝咖啡,這是最好的工作。

這位前店員笑說:「做咖啡讓人放鬆,特別是在早上4點鐘,那時你想要做的就是把鼻子貼在咖啡渣上,讓自己醒過來。」另外,星巴克員工還可以免費暢飲。「我非常喜歡這份工作,我們就像一家人。」

7. 你可以點「私房飲料」,但店家不鼓勵。

很多人知道星巴克有「私房飲料單」,還有粉絲建的專門網站,這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了,不過,這不是星巴克官方認可的。

「多數時候,我們經理都不希望我們做,因為單子上沒有。我倒不介意做,除非顧客生氣了,說『和其它店的味道不一樣』。那應該是因為做這些飲料沒有一定之規。」她說。所以,點私房「星冰樂」(Frappuccino)時還是謹慎些好。

8. 星巴克一天之末會將賣剩的糕點全部送掉。

星巴克最近宣布將百分之百把每天賣剩的食物送出去。這位前員工證實,她所在分店一直在這樣實行。「我知道很多人認為這不是真的,但我自己就負責打包食物,見過不同的組織上門來取。如果你需要食物,在星巴克關門時問他們要。」

9. 北美星巴克即將推出杏仁奶。

另據報導,2016年9月6日起,北美星巴克將陸續推出杏仁奶(被稱為「almondmilk」),作為豆奶、椰奶之外的非乳製品選項,9月底之前會在全美範圍推廣開來。

這一決定源自星巴克線上民意調查,太多星巴克粉絲呼籲星巴克推出低糖堅果奶。據悉,每份杏仁奶中只含3克蔗糖,雖然不含奶,但一樣濃稠適口。和豆奶、椰奶一樣,飲料中添加杏仁奶要加60美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