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媽媽們的必修課!「寶寶按摩」小撇步

給寶寶按摩,不僅可以讓寶寶睡得更甜,變得更健康,還能夠增進母子之間的感情。(fotolia)
給寶寶按摩,不僅可以讓寶寶睡得更甜,變得更健康,還能夠增進母子之間的感情。(fotolia)
【記者柯弦/綜合報導】寶寶很喜歡和母親親近,抱他入懷,額頭貼額頭,或者只是輕輕拍背,他都會感覺到那份溫暖和安全感。給寶寶按摩,不僅可以讓寶寶睡得更甜,變得更健康,還能夠增進母子之間的感情。

經常性給寶寶按摩,對寶寶的身體健康有良好的促進作用。按摩可以有效控制體重,幫助消化,促進內循環,還能減少口腔問題引起的疼痛感。 透過按摩,寶寶可以感覺到母親對他的關愛。在舒適、溫暖的環境下,一邊按摩一邊與寶寶聊天,可以有效安撫寶寶的情緒,哄寶寶入睡。

按摩通常10分鐘左右就足夠。最好選一個寶寶安靜,心情也好的時候,比如換完尿布,或是準備沐浴前。開始前,要確保房間溫暖、安靜。然後把寶寶放在一條柔軟的毛巾或毯子上,並把小枕頭墊在他的腦袋下面。握住寶寶的小手,用拇指輕揉他的掌心,當他看向你的時候,你就可以開始按摩了。
 
腿部按摩
按摩可以從腿部開始。寶寶的腿部比較嬌嫩,先輕輕擡起一條腿,用手包裹住,滑動着輕柔按壓到腳踝。然後換一條腿重複動作。
 
足部按摩
輕柔地轉動寶寶的小腳,然後雙手從寶寶的腳踝摩挲着到腳趾,再用拇指輕輕按摩腳底。還可以活動一下寶寶的腳趾頭。
 
手臂按摩
用兩隻手,像塗抹沐浴乳一樣,從腋窩處揉按到手腕。然後輕輕轉動寶寶的腕部。用拇指按壓掌心。
 
腹部按摩
用指尖從寶寶的肚臍處順時針畫圈,逐漸蔓延到整個腹部。
 
背部按摩
讓寶寶滾動半圈,背部朝上,同樣用指尖在寶寶的背部畫圈,從脖頸按摩到臀部。然後回到脖頸,用三根手指,拇指在一側,食指和中指在另一側,溫和地揉按寶寶的頸部。

當然,按摩的方法也可以根據需要進行變化。但在按摩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動作輕柔,並時刻註意寶寶的暗示與反應。寶寶會讓你知道他喜歡你用哪種方式、按摩哪個部位,也會告訴你什麼時候應該停止按摩。 來欣賞一下寶寶在母親按摩下的可愛反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