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人民幣貶值壓力升 學者籲自由浮動

【記者李泓博/報導】近日,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博士肖立晟撰文稱,中共央行採取的匯率形成機制雖緩解人民幣貶值壓力,遏制外儲急降勢頭,但無法解決市場供求均衡問題,應儘快讓人民幣自由浮動,防止貶值壓力不斷積累。

16日,中國證券報刊登該文並指出,實現匯率自由浮動可以有多個方式實現,其中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是放棄外匯市場干預,讓匯率一次性調整,當然也可以選擇在現有的「收盤價+籃子貨幣」機制上作漸進式的改革。

「可以逐步下調籃子貨幣的比重,增加收盤價比重。在匯率形成機制中減少籃子貨幣的比重有助於降低美元指數的影響力,增強貨幣政策獨立性。」肖立晟稱。

他並舉例稱,可在2017年將匯率形成機制中收盤價權重從50%上調至75%,籃子貨幣權重從50%下降至25%。隨後根據相機抉擇原則,逐步剔除籃子貨幣權重,最終讓人民幣完全由收盤價決定,成為真正的浮動匯率。增加收盤價比重,可以讓貶值壓力更快釋放,等到央行最終放開匯率時,其影響會更小一些。

肖立晟主張盡快實現停止對外匯市場的干預,讓人民幣自由浮動。在浮動匯率制度下,國際收支平衡的惡化會立即反應為匯率貶值,而匯率貶值又會在短時間內導致國際收支的改善,從而能夠防止貶值壓力累積。

「這才是『雙向波動』的真正意義。越是拖延對貶值壓力的釋放,貶值壓力釋放的衝擊力和破壞力就越是巨大。除非出現堰塞湖崩潰之前,出現某種變化使湖水消失,否則潰壩是難於避免的。」他比喻稱。

對於市場擔心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和超調的狀況,他認為在嚴格的資本管制前提下,人民幣貶值並不象許多人想像的那麼可怕。因為中國企業外債已經大幅度減少且外債在企業全部債務中的比重很低,中國企業應該不會因人民幣的大幅度貶值而受到不可承受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