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用心看故事】小鹿的報恩

 (圖/志清)
 (圖/志清)

【大紀元訊】凡事將心比心,以己度人,體諒別人的痛苦,真心的付出與關懷,小動物也能感受到這份情義,世界良善的能量,將充滿天地間。同時,善良也能帶來福報。

絕境逢生

有一艘在海上捕魚的船遇風浪沉沒,全船只有一個人存活漂到一座孤島上,獨自一人在島上艱苦地生活。他天天站在岸邊大搖衣衫,希望有人來救他,可是一直都沒人來。

有一天,他遇見一隻腿受傷在地上呻吟的小鹿,身處困境的他頓生憐憫之心,他把小鹿抬到自己千辛萬苦所搭蓋的茅草屋裡,給小鹿擦洗傷口,還給小鹿弄來吃的東西。幾天之後,小鹿康復了,就在小鹿要重返森林的那一天,茅草屋竟突然起火燃燒,而且一發不可收拾,把他所有的家當都燒光了。

所幸之事是他和小鹿都安然無恙,他把小鹿帶到林邊,拍著小鹿的背說:「可憐的小鹿啊!你快逃生去吧!我連一個棲身之處也沒有了。」小鹿仿佛聽懂了他的話,叫了兩聲向林中奔去,不一會就消逝在茫茫的荒野之中。

第二天,他正在一棵大樹下打盹,先是聽到熟悉的小鹿的叫聲,接著又聽到吵雜的人聲,原來是小鹿領著一夥人來救他。他問他們怎麼知道島上有人。救他的人說:「我們起先也不知道,但是看見島上有火光,所以船長派我們來看看,我們一上島就看見這隻小鹿,牠把我們引到你這裡來了。」

看完這個小故事,您是否感受到,善良能帶來福報呢?

同病相憐

在公園裡的椅子上,坐著一個小女孩,她懷中抱著一隻右腳受傷的鴿子。

有一老者說:「小妹妹,需不需要讓我來照顧這隻受傷的鴿子?讓牠痊癒後,我會把牠放回公園裡,讓牠自由自在地飛翔。」

小女孩回答:「老伯伯,謝謝您,我要自己照顧牠,因為我知道牠的痛苦。」

老者問小女孩如何知道鴿子的痛苦,於是她把右腳的褲管捲起。頓時,老者明白了,因為小女孩的右腳也正受著傷。

凡事都應將心比心,以己度人,體諒別人的痛苦。

——摘編自「明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