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民間傳說】一株人參

 (圖/志清)
 (圖/志清)

【大紀元訊】

民國初年,有一村莊裡的中年人去趕水集,看見一個人在賣一樣東西。

他問:「這是什麼?」賣的人回答說:「人參。」「真的?」「嗯,是真的,是長白山的真參。」「多少錢?」賣人參的人說:「八百元。」

中年人很久以前就想買一株人參,今天正好碰上,花了八百元把那株人參買了下來。回到家裡,內行人一看說:「這哪是長白山來的人參,它是一棵苦菜根。」「是嗎?」他雖然上當受騙了,但心裡無怨無恨,心想可能是前世欠了人家的,今生就應還給人家。

二十多年過去了,中年人在一天晚上做了一個夢,夢裡有一個人對他說:「今天我還帳來了,你還記得你買的那株人參嗎?那不是人參,是一棵苦菜根。」醒來後,也沒有人還他的帳,畢竟是夢。

第二天他餵養的老黃牛生了一隻小牛仔。一年多以後,小牛仔長大了。他牽著小牛仔到水集去賣,整個一上午過來十幾個客商,給的價錢都是八百元。

「八百元,一個不多,一個不少,這不正是我一年前做的那個夢嗎?也許是他真的還帳來了。」他心裡這樣想,於是他把小牛牽到一邊對牠說:「伙計,你是來還我帳的嗎?如果是,你怎麼也得給個飯錢啊!已經中午了。」剛說完,從北面過來一個客商,那人一開口喊八百零三元,「再加一點嗎?」「不加了,中午了,給頓飯錢就行了。」中年人立即把牛賣了。

這是人生的一個啟迪:人的一思一念、一言一行都會有結果的,一個人做了什麼不好的,將來都是要償還的,這就是因果報應規律,誰都逃不掉。

——轉自「明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