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回歸傳統路 轉動心台灣

婦德之美 成就甲乙經編織造「布的王國」

甲乙經編織造廠總經理王麗娟(攝影/莊宜真)
甲乙經編織造廠總經理王麗娟(攝影/莊宜真)

文/李昭幸
《詩經.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這是女人最美麗的寫照,賢妻良婦,讓家,各安其心、各得其樂!

台語將妻子稱為「家後」,因為女人是「家和萬事興」的力量來源,在雲林正有這樣一位具有傳統婦德的女企業家,用她親身的實踐,告訴世人,女人的美德--安家、安業、安人心!

雲林縣斗六市有一家堅守台灣的經編織造廠,在織造界數一數二,創辦人林威福先生,一生研發了6千種以上的布種,他的「家後」王麗娟,用她的一生,無怨無悔的支持先生與孩子,成就布的王國,更用她正向愛能,啟動了「甲乙織造」的企業動能,宜其室家的美德,是真正典範女企業家。

挫折,是生命成長的動力!

王麗娟39歲時選擇結束自營的美容院,幫忙另一半,貫徹「讓貧困的人和心愛的人都有新衣服穿」為立業初衷。創業之初,開美容院存下積蓄、媽媽給予的金子和私房錢,以及四處跟會標下來的錢,全在公司的起落之間「放水流」了。「前前後後最少被倒2千萬」,辛酸、後怕,但王麗娟沒有悲情也沒有憤恨,她淡淡的說:「如果沒有經歷過挫折,不會懂得珍惜!」從面對衝擊到內在平衡,是一種超越的過程,看似失去,卻是珍貴的提升。

賺錢不是目的 讓社會善循環才是主軸

走過半百人生的王麗娟,面對生命裡一連串打擊和苦難時心懷感激,身受傳統文化涵養的她,更將這些經歷轉化為感恩的信念,希望用愛打開全體員工的心靈視窗。她說:「我的公司要跟別人不一樣,我是一個很陽光的人,有很強的感染力,不但要讓甲乙織造成為經編織造的優質製造廠,更要提升全體員工的心靈能力,讓甲乙織造成為身心靈都健康的優質公司,當公司裡每個員工都充滿能量,願意把雙手伸向別人,為他人著想時,別人也會回報用同樣關懷的愛,就等同為社會創造一個良善的循環!」秉持:「把愛傳出去,用愛迎接未來」,甲乙團隊研發了「真愛衣」、「活力衣」等系列產品,希望更多人感受愛與祝福。

讓公司成為員工暖暖的娘家

王麗娟在事業上雖然是戰鬥力十足的女強人,但在她的觀念裡「ㄤ」婿顧好就是(富),「囝」顧好就是(貴),她覺得女人擁有這些才是真正的幸福,雖然她感嘆自己無緣做撒嬌的小女人,但在她的公司裡,她卻非常重視員工中家庭幸福氛圍,總是教新移民媽媽們,要把家顧好,要對家人好一點,要對小孩子多一點關心,王麗娟殷殷的叮嚀,讓甲乙織造成為這些媽媽們心靈上「暖暖的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