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山東疫苗案宣判 主犯獲刑19年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1月24日山東疫苗非法經營案宣判,兩名主犯龐紅衛、孫琪分別獲刑19年和6年。去年3月爆出的山東疫苗案驚動全中國,問題疫苗波及中國24省市,涉案金額5.7億元(人民幣,以下同)。

去年3月,山東龐紅衛等非法經營問題疫苗案曝光。龐紅衛曾經是山東菏澤市某醫院的藥劑師,2009年就因非法獲利、違法經營人用疫苗,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尚在緩刑期內,龐紅衛竟帶上女兒製造了案值更大、範圍更廣的疫苗非法經營案。

今年1月24日,山東濟南中級法院對龐紅衛、孫琪非法經營案宣判,龐紅衛犯非法經營罪判處15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與前罪刑罰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9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對孫琪犯非法經營罪判刑6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743萬2,859.4元,沒收扣押在案的疫苗等藥品。

據查,2013年6月至2015年4月間,龐紅衞先後在山東聊城、濟南天橋區等地僱用人員、租賃倉庫,從中國多地購進凍乾人用狂犬病疫苗、B型流感嗜血桿菌結合疫苗、乙型腦炎減毒活疫苗、口服輪狀病毒活疫苗及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等多種藥品,存放在不符合疫苗等藥品冷藏要求的倉庫內,銷往各地,並以「保健品」等名義通過不符合冷藏要求的運輸方式發送疫苗等藥品,銷售金額合計近7,500萬元。

孫琪則在2014年9月至2015年4月間,在明知其母親龐紅衞未取得「藥品經營許可證」等的情況下,仍幫助對方從事記帳、收發藥品、辦理銀行轉帳等經營活動,參與的銷售金額合計逾4,200萬元。

山東黑心疫苗案涉及的疫苗數量之多、地方之廣,成為中共建政後發生的最大疫苗衛生事故。事情曝光後,引起輿論的炮轟。

龐紅衛先後兩次販賣非法疫苗獲刑19年,引發輿論熱議。很多網民表示,交點錢可以減刑,然後再出來繼續作惡,這種判決太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