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年金改革法案 蔡英文盼春天送審

總統蔡英文5日表示,希望今年春天將年金制度改革相關法案送交國會審議。(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5日表示,希望今年春天將年金制度改革相關法案送交國會審議。(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海基會5日邀台商參加聯誼活動,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推動改革的最終目的是為了經濟的永續發展,政府將採取積極性的財政改革,全面擴大基礎建設投資,並希望在今年春天,將年金制度改革相關法案送交國會審議。

蔡英文表示,去年520上任以來,新政府努力為台灣未來發展打基礎。在經濟面,「5+2」產業創新計畫已開始啟動;《電業法》也完成修法,為綠能產業發展建 構健全的市場環境。為支持產業創新,政府除持續檢討法規不足之處,如《科技基本法》修正案,目前在國會已進入審議階段,未來在法規和國際接軌後,將夠吸引 更多新的投資與人才,為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注入活水。

蔡英文強調,政府將持續進行各項改革,包括提升外籍移工的勞動權益、提高基本工資、落實勞工週休二日,同時也積極推動年金制度改革,希望在今年春天能將相關法案送交國會審議,而推動改革的最終目的,是為了經濟的永續發展,奠定良好的環境,也是打造國家長期競爭力的必要手段。

蔡總統說,520迄今台灣總體經濟雖逐漸回溫,但力道仍不足,政府已把提振經濟列為今年最重要的任務。行政院今年3月將提出涵蓋綠能建設、水環境建設、數位建設和軌道建設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落實以公共建設投資提振國內經濟的重要一步,希望能從短期措施和中長期結構性改革,多管齊下,將台灣經濟帶上穩健成長 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