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武術大師觀神韻 了解舞、武淵源

密西根州武術大師Greg Boliard(右)和太太Christina Rhyshek(左)。(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密西根州武術大師Greg Boliard(右)和太太Christina Rhyshek(左)。(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本報美國大急流城記者站報導】Greg Boliard是密西根州的一位武術大師,他潛心多年習武,對唐手道和居合道都頗有研究,成立「Mu Sa Kwan武道館」傳授武藝40多年。他日前和同為武術大師的太太Christina Rhyshek,帶著9歲的女兒Tatun來到密西根州欣賞神韻世界藝術團的演出,從神韻中感受到的舞武同源令他們深受啟迪。

中國傳統的武術與舞蹈同宗同源,從演出中了解到這點令他們十分驚喜,Boliard先生說:「演出太精采了,我喜歡所有的編舞和舞蹈。那些舞蹈動作,我們剛剛還在討論,他們在舞台上的動作和我們教授的武術動作如此相似。」

他解釋說:「我們試著教給學生們符合生物力學的動作,因為我們身體能做的動作是有限的。我們看到他們在舞台上的舞蹈動作,在我們那裡就是武術動作,防禦、攻擊還有棍棒的使用。」

舞蹈《火焰山》中有一系列精湛武打動作令他們驚歎不已。Rhyshek女士說:「他們對棍棒的使用,當我看到女演員用小腿反踢那個棍子,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Boliard先生幽默地接著說:「明天就準備在我們的武術館教這個動作!」

Rhyshek女士表示,「演出結束的時候我很難過。不光演員們天賦非凡,演出的一切都充滿超高天賦,在服裝上的微小細節中都能夠展現,這真是天賜的天賦。」「還有演出的教育意義。還有當今中國發生的事情,不該被我們遺忘,儘管這令人難過。」

Rhyshek太太激動地說:「能看到神韻我深感榮幸,能見證神韻藝術家們的非凡天賦很榮幸,我覺得能看到神韻是上天保佑,感謝神韻!」◇